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壯世代

50歲後一天尿尿幾次才正常?醫曝8大排尿警訊 這裡肥大當心要洗腎

  • 郭庚儒 整理
  • 2023/09/22 14:05
  • 字體放大
  • 50歲後一天尿尿幾次才正常?醫曝8大排尿警訊 這裡肥大當心要洗腎

    50歲後,如果老是頻尿、夜尿跑廁所,當心是攝護腺肥大。醫師警告,攝護腺肥大太晚處理,可能要長期放尿管,甚至得洗腎。

     

    攝護腺肥大 常見8大症狀

    童綜合醫院泌尿科醫師呂謹亨指出,攝護腺肥大會引起阻塞性及刺激性的不適症狀:

     

    阻塞性症狀

    1.小便時要等一等或斷斷續續。
    2.尿柱較細,較無力。
    3.小便時,需要用力才解的出來。
    4.小便解不乾淨。
    5.小便完後,仍會滴滴答答。

    看更多:攝護腺肥大/症狀與併發症解析!為什麼會攝護腺肥大?3種病程發展一次看

     

    刺激性症狀

    1.頻尿
    正常排尿次數是每天57次,成人每次排尿300500c.c.,每日排尿8次以上或小於1小時就解尿,表示有頻尿問題。

     

    2.急尿
    一有尿就要馬上上廁所,否則會憋不住。

     

    3.夜尿
    一晚要起來小便大於1次。

     

    50歲後一天尿尿幾次才正常?醫曝8大排尿警訊 這裡肥大當心要洗腎

     

    攝護腺肥大可能要洗腎

    呂謹亨表示,攝護腺肥大可能造成下泌尿道阻塞,長期阻塞會使膀胱壁變粗、變厚及彈性變差,也可能造成膀胱憩室、膀胱結石,甚至尿不出小便來,就需要插導尿管;若是經常尿路感染,還會引起急、慢性膀胱炎。

     

    呂謹亨進一步說明,膀胱壁增厚也會引起上泌尿道問題,發生腎水腫及腎功能受損,嚴重會造成尿毒症,大幅增加洗腎的風險。

    看更多:攝護腺肥大/患者該如何照護攝護腺?坐著尿尿有幫助?患者3大生活對策

     

    50歲後 解尿異常別輕忽

    呂謹亨提醒,男性50歲後,攝護腺會開始增大,只是每個人的速度不一樣;一旦有解尿不順、小便滴滴答答、頻尿、急尿、夜尿等症狀,應盡早到泌尿科門診檢查,透過簡單的超音波、尿流速就可以診斷,進一步評估是否需要用藥或手術治療。

    看更多:攝護腺肥大/攝護腺檢查全攻略!治療方式有哪些?一定要開刀治療嗎?

     

    ◎ 本文出自/護國小鳥醫師 - 泌尿科呂謹亨醫師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50歲後一天尿尿幾次才正常?醫曝8大排尿警訊 這裡肥大當心要洗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