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抗菌止瀉又助消化!石榴皮功效多 3茶飲養脾生津、2類人不宜食用

吳詠霓 整理 2022/10/13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每當換季,腸胃總是特別敏感,容易有消化不良或腹瀉的問題,此時來一杯石榴皮水,可舒緩不適。石榴皮味酸性溫,適合患有腹瀉、口舌乾燥人士飲用,還可抗菌,甚至對付蟲蟻。

 

石榴皮味酸性溫,入大腸、腎二經,具生津止渴、止腹瀉、止血的功效,能舒緩男士遺精、女士白帶過多的症狀。香港中醫師李騫賢指出,石榴皮含有根皮鹼,可抑制引起腹瀉、痢疾的細菌,也能使腸黏膜收斂,減少分泌物,有效舒緩及治療腹瀉、痢疾等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乾石榴皮與新鮮石榴皮功效差異?

石榴皮可以泡水飲用,一般以石榴皮乾沖泡,具抗菌止瀉的作用,若以新鮮石榴皮代替,功效又是否相同?李騫賢表示,兩者皆有抗菌、止腹瀉、止痢疾之用。新鮮石榴皮對生津止渴、胃口開的功效較顯著,但要留意石榴皮每次服用量不宜過多,也不應自行增加石榴皮的用量,因為石榴皮的瀉力功效強勁,服用過量有機會造成反效果,甚至出現毒性反應,如發熱、頭暈、噁心、視力模糊等症狀。

看更多:鷹嘴豆營養不輸黃豆!這樣吃可降血糖、防癌、防心臟病

 

石榴皮是否人人適用?

石榴皮既可止瀉,又可令人胃口大開,是否所有人都適宜服用?李騫賢提醒,由於石榴皮含有大量糖分,因此糖尿病患者在食用時,有可能使體內血糖含量升高,加重病情;石榴皮具收斂腸胃之用,因此便祕者也不應食用,否則只會更難排便。

 

石榴皮不宜與海鮮同食

不少人喜歡在大魚大肉後喝杯茶幫助消化,但要注意的是,在喝石榴皮水時,不可與海鮮一起吃,因為石榴皮含有鞣酸化學物質,可能導致腹痛、消化不良,甚至嘔吐等狀況。

看更多:孕婦不能吃木瓜?營養師曝「這種」木瓜別吃!當季盛產正香甜 挑選有祕訣

 

3石榴皮茶飲養脾生津

1.石榴皮水

【功效】養脾止瀉、收斂腸黏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材料】石榴皮20克、水300~500毫升。

【作法】將石榴皮洗淨,放入鍋內加水;大火煮滾後,再煮5分鐘;熄火、濾汁去渣即可。

【舒緩症狀】腹瀉、痢疾症狀(發燒、反胃、血便)、遺精、內分泌物過多者。

【飲用次數】日服3~4次,每次飲用10~20毫升。

 

2.石榴皮糖飲

【功效】養脾止瀉、去除腸胃細菌。

【材料】石榴皮30克、紅糖適量、水1000毫升

【作法】石榴皮洗淨,放入鍋內;加入適量水,煮沸30分鐘;加入適量紅糖,攪勻濾汁後即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舒緩症狀】大便出血、腹瀉、痢疾、滑精、有蟲積腹痛者。

【忌服者】有便祕或糖尿病的患者不建議長期飲用。

 

3.石榴開胃飲

【功效】生津開胃、促進腸胃消化。

【材料】新鮮石榴1個、生薑適量、中性茶葉(可隨個人喜好)、水300~500毫升。

【作法】石榴洗淨,連皮帶籽一起搗碎取汁;生薑洗淨、切薄片;生薑片入鍋,加水煮滾;將石榴汁倒入鍋中;加入適量茶葉略煮一下,放涼便可飲用。

【不宜飲用者】有糖尿病、實熱積滯、便祕的人不建議長期飲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新鮮石榴皮3大神奇功效

1. 清潔爐頭、廚房油污

將石榴皮洗淨後,可利用石榴皮清潔廚房的油污。方法很簡單,只需用石榴皮磨擦污漬,再用抹布清潔便可。

 

2.殺菌除異味

石榴皮含酚類物質「單寧」,不但可以抑制細菌孳生,更有去除異味的功效,因此平日可放在家中冰箱、洗手間除味。

 

3.驅蟲蟻

石榴皮味酸,其散發的香味對蟲蟻、蟑螂有刺激性作用,可把石榴皮放在家裡角落或地下,皆可作天然的驅蟲材料。

看更多:台灣橄欖潤肺顧脾胃,中醫教煮止乾咳橄欖露、好喝的燉湯顧脾胃

 

更多內容:【健康飲食】紅石榴對人體9大好處 抗癌、抗氧化、降血壓都靠它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醫盤點紅豆湯4大養生功效!除了好吃助消化 還有「這些」幫助
icon
2022-10-31 19:12:45
延伸閱讀
月經來就狂拉 營養師教兩種水果止瀉超好用,但若有這情況當心事態嚴重
icon
2021-07-21 15:28:05
延伸閱讀
端午節別忘了除「五毒」 石菖蒲、艾草驅蟲避邪,晚上拿來泡澡還可防皮膚癢
icon
2021-06-10 10:00:00
延伸閱讀
輕鬆瘦!準備3種水果,搞定1週酵素果汁 助消化排毒提升代謝
icon
2020-06-10 16:10:00
延伸閱讀
服用清冠一號腹瀉怎麼辦?中醫師大推「生薑茶」止瀉、止嘔 喝錯薑茶當心加重炎症
icon
2022-07-11 16:41:40
延伸閱讀
食譜/消水腫、顧好血壓又助消化 夏日解暑料理脆筍拌炒牛肉絲
icon
2022-07-28 09: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