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女人也會得疝氣!該邊脹痛是警訊

2018/01/03 11:2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女性也會有疝氣問題?別懷疑,雖然案例少,尤其很多人以為女性不會有疝氣,臨床上高達5成女性並不知道自己是得了疝氣而延誤就醫。提醒懷孕、負重、便秘及咳嗽等女性在腹壓增加時,如發現腹股溝脹脹、痛痛等,可能就是疝氣的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腹股溝疝氣,俗稱脫腸,是人類常見的疾病,發生率約為6%,12歲以下兒童及老年人是罹病的兩個高峰期,男生遠多於女生,據調查每1位男性終其一生得到疝氣的機率是27%,而女性則是3%。依發病的機轉,可分直接型及間接型,直接型疝氣以中老年男性居多,兒童及婦女有高達99%屬間接型疝氣。

 

嘉義長庚紀念醫院小兒外科醫師王世憲指出,手術是疝氣主要的治療方法,台灣每年約執行4萬例疝氣手術,大部分是從腹股溝附近的皮膚下刀,撥開層層筋膜進入腹股溝管,將其中的疝氣囊袋找出並在開口處做縫合,但常見的困擾如手術的對側會不會發生、是否需要順便開、有時患者也搞不清楚是哪一側鼓起來或痛等問題。

 

嘉義長庚醫院兒童外科在累積了一百多例兒童單孔腹腔鏡內環關閉術之後,進一步將此純熟的技術應用在婦女的間接型疝氣上,不但更縮短了疝氣手術時間,將傳統上需30到50分鐘的手術,降低到15到30分鐘,過程中也將組織的傷害降到最低。有別於傳統疝氣手術會在腹股溝留下一道3到5公分傷口,新手術術後幾乎不留下任何疤痕,也不需住院,即可回家。

 

20歲的廖小姐在西班牙求學,因為時常感到腹股溝處腫脹、隱隱悶痛,大大影響學習表現,她的醫生爸爸要她回台接受治療。經仔細問診與理學檢查,確診就是右側疝氣,王世憲以新式的「單孔腹腔鏡內環關閉手術」,讓廖小姐的股溝幾乎沒有留下疤痕,106年7月接受手術後未再復發,也恢復了原本的輕鬆愉快神采,術後1周便返回西班牙繼續專心習醫。

 

王世憲強調,這項手術最主要的優點是腹腔鏡可以同時檢查對側內環開口是否閉合,倘若尚未閉合可同時做修補,以免日後對側疝氣發作時需再一次承擔麻醉開刀的風險,不過對於過去已動過復腔手術的病人,腸沾黏的可能性較高,相對較不適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目前嘉義長庚已有4位婦女接受此精細手術,年齡介於18歲到30歲之間,症狀皆以腹股溝腫脹不舒服表現,其中有2位即是在術中發現對側內環有開口而同時予以修補,另一位則同時處理卵巢囊腫問題,經過4-20個月的追蹤後,4位病人幾乎都找不到傷口,也沒有復發或其他相關後遺症。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疝氣、腫瘤怎麼分? 平躺就知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