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早餐只吃水果,能提升免疫力?

  • 健康2﹒0 報導
  • 2017/03/09 11:00
  • 字體放大
  • 早餐只吃水果,能提升免疫力?

    吃水果好處多,但是把水果當成早餐唯一的「主角」,行得通嗎?醫師和營養師認為,當心飽足感不夠,早上10點多肚子就咕咕叫「抗議」,反而讓工作、念書沒元氣。

    只吃水果餓得快 對胃也不好
    彰化基督教醫院健康促進中心主任暨家醫科主治醫師劉晏孜表示,水果是早餐組合裡健康的元素,但是並不建議早餐只單吃水果,因為水果的營養素以醣類為主,相同攝取分量下,熱量不如攝取脂肪、蛋白質時高,胃部的排空速度快,較不容易帶來飽足感,可能早上10點多就覺得肚子餓了。

    如果本身有血糖問題,從水果攝取到的醣類,對血糖波動較大,不利於控制血糖。另外,從兩餐間隔的時間計算,早餐前的空腹時間較長的,多半跟上一餐超過12小時,只吃水果對胃不好,易影響消化功能。

    早餐只吃水果,能提升免疫力?

    早餐要健康 蛋白質、全榖不可少
    馬偕醫院營養課長蔡一賢蔡一賢說,現代人常在便利商店選購外食,超商的茶葉蛋、地瓜、水果、生菜沙拉可以作為選擇,例如挑選三角飯糰、三明治,搭配鮮奶、無糖豆漿、燕麥飲等飲料,減少油煎、油炸類,是比較健康的選擇。以牛奶泡燕麥片,加點水果,也是一道營養無負擔的早餐。

    有些人嫌全榖麵包不好吃,但劉晏孜認為,口感可以訓練,連續吃一段時間,就能擺脫油膩的早餐。另外,忙碌與壓力常會讓人特別想吃高熱量、油炸類等口味重的食物,因此如果可以早一點起床,悠哉的吃早餐,也有助於養成清淡飲食的喜好。

    水果可以是早餐的要角之一,但不能單吃水果餐。選擇水果時,劉晏孜建議以奇異果、木瓜、蘋果、芭樂等酵素及維生素C含量多的水果為主,香蕉因為澱粉含量高,胃不好的人容易脹氣,千萬不要空腹吃。中醫觀點認為,早上不要吃生冷的食物,她個人也認為盡量不要吃冰的,早餐吃水果不要從冰箱一拿出來就吃,特別是腸胃不好的人。

    全文刊載於健康2.0雜誌66期/3月號
    ◎ 撰文/陳佳佳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鳴島夕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諮詢專家/彰基健康促進中心主任暨家醫科主治醫師劉晏孜‧馬偕醫院營養課長蔡一賢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