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機能飲料抗疲勞?可樂、氣泡水竟然曾經是「藥品」!|蘇上豪專欄

  • 健康2﹒0 報導
  • 2017/09/27 10:00
  • 字體放大
  • 機能飲料抗疲勞?可樂、氣泡水竟然曾經是「藥品」!|蘇上豪專欄

    19世紀末,美國正從農業社會進展到工商業欣欣向榮的環境,繁重的生活壓力之下,保健藥物漸受大眾青睞,可口可樂因而誕生。最近某種得到國家抗疲勞認證的機能飲料,利用鋪天蓋地的廣告方式宣傳,說喝了它不只有「爆炸般」的能量,連催眠大師也不是敵手。看到這種有趣的畫面,不禁讓我發出會心的微笑,同時也想起了可口可樂發跡的故事。

    出自藥師之手 可口可樂曾是「藥品」
    1886年5月8日,住在美國亞特蘭大的藥師約翰‧彭伯頓,開始在自家的藥房架起了「SODA FOUNTAIN(可以打出含有二氧化碳飲品的機器)」,賣起了自己剛剛申請專利通過的含糖飲料──可口可樂。

    彭伯頓推出可口可樂的時機,剛好是在美國3個流行文化的浪頭上。首先他替自己調和的可口可樂申請藥品專利,所以它的販售並非以單純的新型飲料產品介紹給消費者,而是強調喝了它之後有「抗疲勞」「治療頭痛」的功能。

    為何彭伯頓要替可口可樂申請藥品的專利呢?原來美國在內戰之後,經濟活動日益蓬勃,原先以農業為主、型態較為安逸的環境,逐漸變成工作繁重與生活緊張的工商業社會,因此有很多人不管是為了健康,抑或是尋求安慰,開始求助於藥品或營養品的補充,以減緩工作環境帶來的不適,從而刺激了一堆人想出千奇百怪的「獨家配方」來招徠顧客。

    為了保障自己的心血結晶不被剽竊或模仿,上述的獨家配方大多申請了國家專利,而美國政府對於這些號稱有療效的東西,都給予智慧財產的保護,這些發明就以「PATENT MEDICINE(成藥)」問世。至於它們是否真的有效果?我想不用多說,讀者們也可看得出來唬爛成分居多。

    機能飲料抗疲勞?可樂、氣泡水竟然曾經是「藥品」!|蘇上豪專欄

    認為「氣泡水有益健康」 藥局爭相購入
    在19世紀中後期,古柯葉的重要成分古柯鹼終能萃取出來,上市之後引發瘋狂的流行,舉凡藥物、飲料、提神劑等,都會不免俗添加古柯鹼,藉以吸引消費者購買,於是彭伯頓也趕搭流行,將古柯鹼加入可口可樂中,它就是商標上「Coca」的由來。

    第3個流行文化是前面提到的「SODA FOUNTAIN」。這種機器是由18世紀晚期的英國科學家約瑟夫‧普利斯特利所發明,當時的概念認為「有氣泡的礦泉水和溫泉一樣對身體健康有益」,於是普利斯特利設計出可以將二氧化碳加入飲料中的幫浦,成為一種類似加入「蘇打」的開飲機,結果變成大眾喜愛的產品。

    上述的流行也在19世紀中期進入美國,在那個沒有冰箱的時代,商人會在冬天將冰塊封存,到了夏天再利用SODA FOUNTAIN做出冰涼的氣泡飲品。於是乎,有SODA FOUNTAIN的地方,都變成是人們聚會的場所;為了賺錢,連藥局也要裝上這種機器,販賣這種有療效的汽泡飲。

    可惜彭伯頓的可口可樂並不受消費者的青睞,加上他沒有生意頭腦,於是在隔年便將可口可樂的處方賣給另一位藥師阿薩‧凱德蘭。深知推銷與廣告的重要性,凱德蘭砸下重金替可口可樂於全美各地宣傳,還送出免費試飲券,因此在短短10年間,銷售額暴增40倍,成為全美市占率第1的飲品。

    提神飲品受青睞 健康功效有待商榷
    可口可樂得以發光發熱的契機,是由於美國正從農業社會,進展到工商業欣欣向榮的環境,繁重的生活壓力,讓人們需要「保健與促進工作能力」的藥物來提升自己;而機能飲料發展的背景和可口可樂相去不遠,現今的社會所面臨的工作與生活壓力,應該比20世紀初的美國有過之而無不及,提神飲品已無法滿足民眾的要求,於是加入維他命、甚至牛磺酸(TAURINE)成分,變成是可以對抗疲勞的產物,甚至因此可以得到國家認證。

    只是身為醫師的我充滿擔心,認為上述的認證有些不妥,因為牛磺酸的好處雖然多,可惜至今仍沒有任何一篇醫學期刊告訴我們,要如何吃、吃多少?另外一個重點是,這些所謂的機能飲料含有大量的糖與咖啡因,若抱著預期心理的民眾大量飲用,想達到提神與抗疲勞的作用,對身體健康的危害是可以預期的。

    2017年,學者滿姬(MANGI)在整理多篇文獻報告後揭示,民眾若過於依賴機能飲料,往往會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其中又以心律不整為大宗,就如同我前面提到,機能飲料只有成分的標示,並沒有劑量建議,濫用的民眾得自嘗苦果。

    所以我才會將可口可樂與機能飲料的故事結合在一起,讀完之後,大家是否覺得,後者得到國家認證的背景,和19世紀末那些由美國政府認可的PATENT MEDICINE沒有什麼差別呢?
    機能飲料抗疲勞?可樂、氣泡水竟然曾經是「藥品」!|蘇上豪專欄

    本專欄文章屬專家意見,不代表本刊立場。
    內容摘錄自《健康2.0》72期/9月號
    ◎ 編輯/王家瑜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蘇上豪專欄|遠離偽藥的圈套
    蘇上豪專欄|哈姆立克的奇幻旅程
    蘇上豪專欄|「氣急攻心」真有其事?
    蘇上豪專欄|遠離偽藥的圈套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