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醫師6法寶 解除「心肌梗塞」炸彈

2017/11/22 14:0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低溫、溫差大,一向容易引發心肌梗塞,尤其是台灣春冬季節動輒溫差高達攝氏10度的氣候型態,往往是心血管疾病患者的致命殺機。

急性冠心症發作 快用藥物救命!
林口長庚醫院心臟內科系心血管導管中心主任謝宜璋表示,具有心血管病史患者,原本的血管就比較狹窄,一旦氣溫下降,血管收縮,斑塊破裂,造成血管更加狹窄,無形中增加血栓、血管阻塞的機率,自然就會提高心肌梗塞、不穩定心絞痛等急性冠心症發作的風險。
 

  
當患者因急性冠心症發作就醫,多數國內醫療人員會緊急幫病患進行心電圖檢查,發現ST段上升,會予以病人心導管治療,只有極少數才會注射血栓溶解劑,盡快疏通阻塞的血路;若ST段沒有上升,急診病患不須馬上予以心導管治療,但在後續的追蹤上,仍需要侵入性的心導管檢查,檢視血管內的阻塞及硬化狹窄狀況。
 
接下來,不管過去有無心血管病史,急性冠心症發作後有無做心導管、置放支架,醫療人員皆會開立包括乙型阻斷劑、降血脂和雙重抗血小板藥物等給心肌梗塞的患者服用。
 
改變生活習慣 防止再復發
謝宜璋指出,心肌梗塞除了接受治療之外,病患應維持健康的生活習慣戒除危險因子,如此一來有助於心臟功能的正常運作。
 
1.維持規律的生活作息:規律的作息可以增進身體的免疫功能,也可保持情緒穩定。
 
2.適度運動:如步行、慢跑、騎自行車、游泳、打球,每周4至5次,每次30分鐘。
 
3.戒除危險因子:如戒菸、戒酒、避免肥胖等。香菸中的尼古丁與一氧化碳會破壞人的血管壁,不平滑的血管壁容易造成脂肪堆積,使得血管硬化、阻塞;過量的酒精攝取,以及肥胖亦會使心臟的負荷加重。
 
4.冬季注意保暖:因為冬天是心臟疾病、腦血管病變的好發季節,且低溫的時候,血管會收縮增加心臟負荷,也會引起腦部高壓,所以冬天一定要注意保暖。但冬季洗熱水澡、泡溫泉時也不可過熱,要減少泡澡的時間,保持溫度在冷暖適中的狀態,以免血管受到刺激而急速的收縮或擴張。
 
5.水分攝取要充足:水分平衡,血液才不會黏稠,可降低血管阻力及預防血栓形成。
 
6.控制情緒與抒解壓力:長期處於焦慮、害怕、緊張等不好的情緒壓力下,是導致成人心臟病的原因之一,這些情緒會使腎上腺分泌大量荷爾蒙,加速呼吸和心跳,並釋放更多脂肪到血管中,從而引發心臟病。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