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秋天護肝吃「2個顏色」!主廚1道料理 養肝有活力

  • 健康2.0
  • 2018/09/28 15:18
  • 字體放大
  • 入秋微涼舒適,也是適合養生的季節,養生多靠食補,但也不能隨便亂補。基隆長庚外科副教授江坤俊就表示,急性肝炎在台灣最常見,先前有一個案例,一名男性因經常感到疲倦,女友怕他因此過勞,幫他買補藥,男性吃了2個月結果精神惡化、小便變成茶色,送急診檢查已經肝衰竭。醫師提醒,補藥千萬別亂吃!

     

    台灣人愈來愈重視養生,也有吃補概念,尤其現在入秋,適合食補,但可千萬不要亂補。營養師劉怡里表示,秋天天氣逐漸乾燥,免疫力和抵抗力也比較弱,肝臟是人體的排毒器官,想在秋天護肝、調節免疫,可以從當季食材來補養。

     

    秋天護肝吃「2個顏色」!主廚1道料理 養肝有活力

    示意圖/TVBS

     

    劉怡里說,秋天護肝可選擇紫色和深綠色食物,紫色食物例如甜菜根、紫地瓜、火龍果等都很好;深綠色食物像是秋天的芥藍菜、一年四季都有的地瓜葉等,都有修復肝臟的功效,也能避免大腸癌。劉怡里補充,尤其是芥藍菜,除了B群含量很高之外,也是高鈣、高鎂的好食材,若家人有三高或心血管疾病,可以多吃芥藍菜。

     

    利用秋天食材來做日常保健,國宴主廚邱寶郎教大家用紫地瓜和芥藍菜,做出養肝料理「紫心算盤子」。

     

    養肝料理「紫心算盤子」

    秋天護肝吃「2個顏色」!主廚1道料理 養肝有活力

    【紫心麵團材料】蒸熟紫地瓜250克、地瓜粉150克、糯米粉40克、太白粉2匙

    *料理前先用上述材料把紫心麵團揉好,並捏成「算盤子」的形狀。

     

    【料理食材】豬絞肉150克、乾香菇3朵、小黃豆乾4片、紅蔥頭6粒、辣椒1根、蒜頭3粒、青蔥2根、芥藍菜8根

     

    【調味料】醬油膏1大匙、醬油1小匙、香油1大匙、砂糖1小匙、鹽巴少許、白胡椒少許、雞高湯350cc

     

    【作法】

    1.先把芥藍菜汆燙好,盛起。

    2.煮一鍋熱水,把揉好的「算盤子」煮約2、3分鐘至浮起來即可。

    3.準備炒鍋,加一點點油把絞肉炒開,再把香菇、豆乾加進去炒,接著放入蒜頭、紅蔥頭、辣椒拌炒,然後把調味料鹽巴、砂糖、醬油膏、白胡椒粉、香油加進去;再倒入一點高湯。

    4.撈起「算盤子」放入炒鍋與【步驟3】的炒料一起拌炒,接著放入蔥一起炒。

    5.把燙好的芥藍菜放盤子周圍擺盤,接著把炒好的料放盤中間,即完成。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想甩掉脂肪肝?營養師真心話:少吃這3大邪惡食物
    B肝帶原患肝癌機率暴增!別以為定期驗GOT、GPT就沒事……
    醫師也難逃脂肪肝!許秉毅這樣吃「逆轉勝」
    脖子僵硬、膝蓋無力…快學一招「養肝氣功」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秋天護肝吃「2個顏色」!主廚1道料理 養肝有活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