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久站腳腫如麵龜,血栓新療法搶救雙腿免截肢

  • 健康2.0
  • 2018/01/24 16:29
  • 字體放大
  • 久站腳腫如麵龜,血栓新療法搶救雙腿免截肢

    示意圖/TVBS

    都說久站傷身,一點也沒錯!從事美容業的楊小姐,每天幾乎站著工作8小時,直到腳腫脹如麵龜、行動困難才就醫,幸好以新式療法「超音波輔助溶栓」打通她的靜脈深層栓塞,重建靜脈通路後,才讓她得以倖免截肢的命運。

     

    為楊小姐治療的新光醫院周邊血管科主任吳典育指出,深層靜脈血栓是因為血栓發生在深層靜脈,堵住血管造成回流不佳,導致肢體蒼白腫脹、疼痛麻木等症狀,當病情惡化會造成組織缺血壞死,則必須考慮截肢。

     

    吳典育說,長時間維持固定姿勢,會使得血液滯留在下肢靜脈,形成靜脈血栓,初期通常無明顯症狀,等到血液凝集阻塞了靜脈正常血液回流腿部,便會造成腫、痛、麻,甚至行走困難、腿部顏色改變、皮膚潰瘍等。

     

    一般治療腿部靜脈栓塞,採皮下注射抗凝血劑,合併口服抗凝血藥物,幫助溶解血栓及抑制新血栓形成,但發生在靠近身體近端、大面積的靜脈栓塞,則需要侵入性抽吸移除血管中的血塊。

     

    吳典育表示,目前新的超音波輔助溶栓,是利用超音波的脈衝把血栓打出很多的小洞,藉此破壞血栓的纖維蛋白,讓溶栓藥物更能滲透入血栓內部達到溶解的目的;與傳統的留置溶栓導管方法相較,可以血栓清除效果更乾淨與快速,使用的溶栓劑量減少,更可降低出血的機率。

     

    造成腿部靜脈栓塞有3種原因:

    ●血液遲滯不動,如肥胖、久坐久站、長期臥床或長途旅行。

    ●血管內壁受損,像曾車禍、有血管發炎性疾病。

    ●血液黏稠度高,如服用避孕藥、重大手術、懷孕生產、癌症患者、60歲以上老年人。

     

    吳典育提醒,若發現單側腿部突然腫脹時,應儘早就醫檢查、治療,以免血塊在體內竄流,如果跑到肺部恐引起肺栓塞,有致命危險。

     

    預防腿栓塞 每隔1小時就起來活動一下

    約有1/3的靜脈血栓患者會在10年內復發,吳典育提醒,預防腿部靜脈栓塞,日常避免長時間久坐久站,每隔1小時就休息5到10分鐘,可起身上廁所、至茶水間倒水喝或伸展腿部,避免維持同個姿勢太久,睡前可用枕頭把腿部墊高,幫助下肢血液回流。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相關文章

    久坐不動小腿脹痛 血栓新療法用吸的就可消

    瑜伽名師教你!睡前10分鐘,改善血液循環不駝背

    小腿大腿圍比值>0.7 腎臟病機率增加2.7倍

    手背、小腿爆青筋,該看醫生嗎?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久站腳腫如麵龜,血栓新療法搶救雙腿免截肢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