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小腿大腿圍比值>0.7 腎臟病機率增加2.7倍

2017/11/07 17:0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趕快來關心一下你的大腿、小腿比例,不過這次不是為了漂亮,而是為了預防腎臟病!根據最新的研究,小腿與大腿的比例大於0.7,日後得到腎臟病的機會將是小於0.7者的2.7倍。學者綜合各種研究後,得出最符合健康的體型是「腰,愈細愈好,大腿,愈粗愈好,小腿則要與大腿維持一定比例。」
 


為了提醒大家關注健康,從量腰圍預防慢性病、代謝症候群相關疾病後,也有人算出腰臀比的重要性,專長於流行病學調查的長庚醫學大學教授許光宏的最新研究出爐,腿圍與腎臟病有關,大腿要愈粗愈好,而小腿與大腿的比率最好小於0.7,比例愈大,未來罹患腎臟病的風險將是一般人的2.7倍。
 
這份研究是從1.1萬多名健康成人的健檢資料,經過10年的追蹤所得到的最新研究。在一般人的眼中,又細又長的「鳥仔腳」可能是美腿的象徵,但在許光宏的眼中,健康的美腿最好要符合小腿的粗細約為大腿的0.7倍。
 
這是因為腿圍的大小攸關身體周邊肌肉與脂肪量的多寡。周邊肌肉與脂肪會分泌有益的蛋白質,稱為「脂聯素」,對抗癌症與內臟器官等慢性發炎疾病,同時它又能改善胰島素抗性,降低代謝症候群發生機會。
 
對於一般健康人的身體中,脂聯素愈高愈好,但已出現腎臟功能不好的人,脂聯素愈高反而不利。許光宏指出,小腿愈粗的人,身上的脂聯素不高,如果又出現腎功能不好,代表身體對脂肪的代謝較差,將來腎臟惡化的機率也相對較高。
 
許光宏去年底也曾發表有關「腰腿比」與健康關係的研究。「腰腿比」超過1.8的人屬於馬鈴薯體型,罹患糖尿病、腎臟病和內臟癌症風險較高,「腰腿比」高於1.8者相較於一般人,風險高出2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許光宏從目前許多身形的各種指數中得出一個結論:「腰,愈細愈好,大腿愈粗愈好,但小腿粗細要適中。」為了增加身體肌肉,他建議最好從運動方式介入,例如常常深蹲,肌力不足的人,也可採取雙手扶牆或椅背,慢慢下蹲等腿部的肌力訓練,來增加大腿的肌肉量,而下盤愈穩固,愈能承受不良體型的重量,降低罹患慢性病的風險。
 
◎記者/曾金月報導 ◎美編/蔣嘉佳 ◎圖片/達志影像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