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喝酒後2特徵罹食道癌高50倍:台灣近半數人都有!醫曝超過這杯數就致癌

喝酒後2特徵罹癌率高50倍:台灣近半數人都有!醫曝超過這杯數就致癌

羅以容 整理 2024/02/07 15: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50多歲男子從年輕就愛喝酒,為了工作應酬,更是無酒不歡,未料卻在今年發現罹患食道癌。醫師提醒,酒精乙醛是第一級的致癌物,尤其台灣有半數左右民眾帶ALDH2基因突變,無法將乙醛代謝成乙酸排出體內,罹癌率恐增50倍。

 

男性喝300c.c.、女性喝150c.c.啤酒即提高致癌風險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李思錦表示,以男生來說,每天喝2單位酒精,也就是300c.c.啤酒,女生喝1單位,即150c.c.啤酒,長期累積下來,就會對細胞造成刺激,提高致癌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金曲歌王驚傳「肝炎指數」超標10倍!醫:不要命嗎?蘇明淵戒酒保命

 

李思錦說明,喝酒之後,酒精乙醇會先接觸口腔、喉嚨,接著從食道進入腸胃,等到進入肝臟後,乙醇會轉變成第一級致癌物乙醛,最後再由體內的解酒酵素轉成乙酸排出體內。

 

台灣約47%民眾帶有基因缺陷,罹食道癌機率增50倍

但是根據美國研究顯示,台灣有47%左右民眾帶有ALDH2基因缺乏,也就是酒精代謝能力缺陷,身體無法將乙醛轉為乙酸,當毒物長期存在人體,得癌症的比例會更高。而且也有文獻指出,帶有ALDH2基因突變者,就算一天只喝2杯紅酒,得到食道癌的機率,較一般人高出50倍。

 

喝酒後2特徵,代表身體恐帶有ALDH2基因缺陷

李思錦解釋,喝酒後,容易會臉紅、宿醉的人,代表身體帶有ALDH2基因缺陷,缺乏酒精代謝能力,一旦身體酒精代謝不足,將來罹患食道癌、口腔癌等風險,比起基因未帶缺陷者,更是大幅增加,建議大家若本身有飲酒習慣,最好慢慢減少,本來不喝就不要碰酒。

看更多:食道癌症狀有什麼?能活多久?如何預防?前兆、原因、治療懶人包

 

初日診所家醫科醫師李思賢指出,酒精會在肝臟經由酵素ADH乙醇脫氫酶作用,轉化成乙醛。乙醛是WHO認定的一級致癌物,會引起酒醉症狀,像是頭暈、頭痛、想吐、臉紅、身體發燙等。接著乙醛會再經過另一種酵素,ALDH過乙醛脫氫酶,轉變成沒有毒的乙酸,最後藉由流汗、小便排出體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但是亞洲人受基因ALDH2影響,經常會缺少乙醛脫氫酶ALDH,所以喝完酒之後臉紅的比例非常高。李思賢補充,當這些沒有被代謝掉的乙醛在身體中一直循環,處處消耗身體的抗氧化物、酵素,得癌症的風險是比不會臉紅的人高上許多,建議民眾千萬不要認為只要多喝酒,就會改善臉紅問題。

看更多:國寶女歌手食道癌復發 抗癌8月不敵病魔病逝!喝酒、吃火鍋、熱茶小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資料來源/李思錦醫師.李思賢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