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簡訊實聯制」也傳詐騙!警政署提醒:發送簡訊前「注意1步驟」

  • 朱育嫻 報導
  • 2021/06/08 15:00
  • 字體放大
  • 「簡訊實聯制」也傳詐騙!警政署提醒:發送簡訊前「注意1步驟」

    本土疫情確診案例每天都不斷增加,指揮中心日前也開始要求,民眾進入各賣場、店家都要落實「實名制」掃QR CODE發送簡訊,可於第一時間掌握染疫者及其接觸者的足跡。不過,簡訊實聯制近日也傳出詐騙行為,有不肖人士調包店家的QR CODE,讓民眾連結到付費號碼,詐取錢財。

    看更多:台北市宣布啟動「身分證分流」!柯文哲:市場、超市、大賣場採買看身分證尾數

     

    傳送「簡訊實聯制」簡訊完全免費

    行政院推出的「簡訊實聯制」傳送簡訊是「免費」的,全由電信業者吸收費用,民眾個資也不會留給店家,而留下的足跡簡訊,僅供指揮中心疫調使用,電信業者也只保留28天。

     

    不過,近日竟傳出簡訊實聯制被不肖人士利用,偷偷調包店家張貼在店門口的QR CODE,讓不知情的民眾連結到付費號碼,詐取錢財。

    看更多:網路賣「新冠快篩試劑」最高罰100萬 指揮中心呼籲「勿自行檢測」

     

    確認步驟:傳訊對象是否為「1922

    對此,警政署也提醒民眾,掃描及傳送簡訊時,一定要注意是否真的傳到「1922」,以免連結到詐騙網頁!當掃完QR CODE,按下簡訊傳送前,先確定螢幕上方,傳送簡訊的對象確定是「1922」,再按出傳送。

     

    「簡訊實聯制」也傳詐騙!警政署提醒:發送簡訊前「注意1步驟」

     

    避免遭更換!店家不定期檢查店外QR CODE

    另外,店家也要不定期檢查,張貼在店外的QR CODE連結是否正確,關店後最好把連結公告收起來,以免被不肖人士更換。

     

    「簡訊實聯制」也傳詐騙!警政署提醒:發送簡訊前「注意1步驟」

    看更多:小心衣服帶新冠病毒回家!醫師揭「防毒洗衣」有效2關鍵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內政部警政署165全民防詐騙網‧健康2.0資料照
    ◎ 資料來源/內政部警政署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