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遇蛇別「先打死再說」!金絲蛇瀕臨絕種,保育行動上路!看到就拍照上傳

  • 許寶仁 報導
  • 2022/06/21 15:15
  • 字體放大
  • 遇蛇別「先打死再說」!金絲蛇瀕臨絕種,保育行動上路!看到就拍照上傳

    台灣氣候溫暖潮溼且地型多變,高山林立的環境創造出許多適合動物生存的棲地,以蛇類來說就有超過50種以上,其中身上有金色帶狀花紋的「金絲蛇」,是現存唯一的I級保育類蛇種,但有高達8成的金絲蛇是被路殺死亡。為監控與保護金絲蛇,特生中心呼籲民眾在登山郊遊或偶遇這種珍稀而美麗的蛇類時,不論是否已遭路殺,都拍下照片並上傳到「臺灣爬行類回報」資料庫,協助建置和追蹤其分布現況。

     

    「台灣4大美蛇」金絲蛇最美

    許多人對於蛇類會不由自主心生恐懼,若是在登山健行途中遇到蛇,直覺動作是逃走,或「先打死再說」;事實上,任何物種的存在都有重要的生態意義與價值;行政院農委會表示,台灣的蛇類,除了多數人常見且耳熟能詳的黑眉錦蛇、臭青公、雨傘節、赤尾青竹絲和龜殼花外,還有許多行蹤隱蔽、習性特殊的珍稀蛇種,這其中又以金絲蛇最美麗,卻也最稀少罕見。

     

    遇蛇別「先打死再說」!金絲蛇瀕臨絕種,保育行動上路!看到就拍照上傳

    ▲台灣特有蛇種金絲蛇。(陳惇聿攝,特生中心提供)


    金絲蛇又稱「台北遊蛇」、「金絲腹鏈蛇」,是台灣特有蛇種,與赤腹松柏根、高砂蛇、紅竹蛇併列為「台灣4大美蛇」之首,自1931年日籍學者於台北山區發現和命名後,相隔超過50年之後,才再度在陽明山地區被國人發現和記錄,在那之後的10年內,也只出現零星個位數記錄;直到大約20年前,國內學者意外於桃園山區的北橫公路發現新的族群分布後,才開始有相較穩定的記錄,但仍然非常稀少。

     

    2011年特生中心推動「路殺社」公民科學運動,透過全民力量記錄全台死於道路上的動物,這樣的動物普查替代方式,讓金絲蛇的分布及現況終於有了稍微清楚的輪廓。但即使如此,目前為止金絲蛇的正式記錄也僅有110筆,而其中竟有高達8成是死亡紀錄,並且幾乎集中在桃園和新竹山區道路。
    看更多:路邊野花別亂採,「國際毒草」豬草傳中毒事件!銀膠菊強勢入侵威脅本土植物
     

    高達8成的金絲蛇被路殺死亡

    由於金絲蛇的數量稀少、罕見,而且習性相當神祕,因此我國《野生動物保育法》在1989年公告實施時,就把牠列為II級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2008年名錄修訂時更提升為I級瀕臨絕種野生動物,是目前唯一的I級保育類蛇種。

     

    為保護這些野生動物免於滅絕危機,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與許多單位及學者合作,擬定了金絲蛇、石虎、水獺等多種瀕臨絕種野生動物的保育行動計畫書。目前已知金絲蛇最重要的棲息地為北橫公路沿線森林,正好是北部民眾重要的旅遊地點之一,因而面臨龐大遊憩壓力,尤其暑假期間車水馬龍,經常造成動物遭車輛輛撞擊或輾壓而死亡的事件。

     

    金絲蛇由於體型小,行動緩慢,在已知紀錄中,有高達8成的金絲蛇是被路殺死亡。為此,特生中心與公路總局第一養護工程處合作,自2019年8月起,陸續在北橫公路4個金絲蛇容易發生路殺的熱點路段,分別建置了防護導引圍籬、地下通道、小心動物警示牌,以及在路旁水泥護坡設置多個可協助蛇類攀爬離開的菱形網,希望藉此減少動物上到路面的機會,降低動物停留路面的時間,來減少路殺對金絲蛇生存的威脅。
    看更多:大陸禁台灣石斑魚稱含禁藥,醫揭結晶紫黑歷史!有致癌風險已禁用多年

     

    遇蛇別「先打死再說」!金絲蛇瀕臨絕種,保育行動上路!看到就拍照上傳

    ▲北橫公路水泥護坡設置協助蛇類攀爬離開的菱形網。(陳惇聿攝,特生中心提供)

     

    活的、路死的都歡迎回報資料庫

    由於金絲蛇實在非常珍稀罕見,目前國內對牠們的相關基本生物資訊,蒐集不易且極度缺乏,為監控這些路殺減緩設施的成效,並保護金絲蛇免於滅絕,保育這美麗而且溫馴的特有種野生動物,亟需民眾通力合作,特生中心懇請國人,若是在登山郊遊時偶遇這種美珍稀蛇類,請利用手機拍下照片,並上傳登錄到特生中心的「臺灣爬行類回報」資料庫(https://reptile.tbn.org.tw),協助研究團隊建置和追蹤此種蛇類之分布現況。

     

    特生中心表示,即使發現時,這條蛇時已經是被路殺,或其他原因導致死亡,對資料庫仍是一筆十分重要且有價值的資訊,可以把它登錄到特生中心的「臺灣動物路死觀察網」(https://roadkill.tw)路殺社資料庫,供研究團隊評估牠們的生存威脅,並與相關單位合作,研擬因應改善的方法。
    看更多:你家「木砧板」發霉了?哪一種木頭的砧板好?專家教你小絕招搞定防霉

     

    ◎ 圖片來源/特生中心提供
    ◎ 資料來源/農委會

     

    →確診別怕!快來看健康2.0精心整理的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遇蛇別「先打死再說」!金絲蛇瀕臨絕種,保育行動上路!看到就拍照上傳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