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你家「木砧板」發霉了?哪一種木頭的砧板好?專家教你小絕招搞定防霉

  • 朱育嫻 報導
  • 2022/04/25 11:17
  • 字體放大
  • 你家「木砧板」發霉了?哪一種木頭的砧板好?專家教你小絕招搞定防霉

    經常在家料理的人,「砧板」絕對是必備用品,而木砧板的質感與耐用度也深受不少人喜歡,只是砧板最討厭就是細菌滋生問題。該如何選購、保養木砧板?以下讓專家告訴你。

    看更多:洗筷子別用熱水、菜瓜布!這種筷子壽命短 6招使用技巧免吃毒

     

    木砧板常見的木頭種類

    先帶你好好認識木砧板!農委會說明,常見的木頭種類有:烏心石、桃花心木、殼斗科木材、柳杉木與紅檜,每種木頭都有不同的特性,適合用於不同用途。

     

    烏心石:密度約0.58g/cm³,橫切面硬度3.65Kg/mm²,是大部分台灣人心目中的木砧板首選。

     

    桃花心木:密度約0.49~0.51g/cm³,橫切面硬度約3.82Kg/mm²,尺寸安定性高。

     

    殼斗科木材:有石櫟之稱,材質堅硬如石,硬度約4.5~6Kg/mm²之間,容易造成刀具的損耗。

     

    柳杉木:密度約0.30~0.34 g/cm³,橫切面硬度約2.01 kg/mm²,耐濕性高,易乾燥。木材較軟適合麵包、蔬果用砧板。

     

    紅檜:密度約0.33~0.39 g/cm³,橫切面硬度約2.39 kg/mm²,耐濕、抗腐性好。木材較軟適合麵包、蔬果用砧板。

     

    你家「木砧板」發霉了?哪一種木頭的砧板好?專家教你小絕招搞定防霉

    圖片來源/翻攝自農委會臉書

     

    木砧板怎麼挑選?

    不過,木砧板若密度過小,切食材時令人感覺不穩,密度過大則顯得笨重不好拿取。農委會建議,挑選木砧板幾個原則:注意重量要適當,適當的比重、硬度,更容易處理食材。另外,「耐濕性」好的木材容易乾燥,尺寸安定性高;「耐切」則不易有刮痕、具韌性、彈性、不傷刀具;還有挑「抗菌」不易發霉、「木理通直」安全不易滑動;更重要的是容易清理,易排水、透氣、不易染上食物氣味。

    看更多:主廚公開刀具購買技巧!這種菜刀千萬不要買 用了會傷身

     

    乾淨又衛生!木砧板保養小祕訣

    1.使用完馬上清潔並放在通風陰乾處保持乾燥。

    2.可使用食用油塗裝砧板,保護木材,減少發霉和乾裂。

    3.洗淨後,可使用鹽、醋或小蘇打粉在砧板上消毒,順著木理紋、刀痕刷洗,殘渣都去除後再用熱水沖乾淨,洗完後吊掛起讓其自然通風乾燥。

    4.熟食及生食材料物要分開使用。

    5.定期保養,如每月用開水燙一遍,然後放入濃鹽水中浸泡幾小時,取出陰乾,或可使用紫外燈光殺菌。

    6.木砧板如有刀痕或污物,可使用砂磨或鉋刀清除平整。

    7.如砧板出現裂痕、發霉或呈現黑點時,應該要更新木砧板。

    8.避免浸水發霉,避免直接曬太陽或避免快速乾燥造成木材乾裂。

    9.切肉類、海鮮類後,用冷水清洗掉殘渣屑,避免蛋白質留在縫隙中。

    看更多:「洗米水」先別倒掉,2大「神奇功能」你一定不知道

     

    ◎ 圖片來源/翻攝自農委會臉書‧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農委會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你家「木砧板」發霉了?哪一種木頭的砧板好?專家教你小絕招搞定防霉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