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林志穎自撞火燒車!急診醫授火燒車脫困3大關鍵要點 把握黃金自救時間

  • 羅以容 整理
  • 2022/07/25 15:07
  • 字體放大
  • 林志穎自撞火燒車!急診醫授火燒車脫困3大關鍵要點 把握黃金自救時間

    知名藝人林志穎日前駕駛特斯拉自撞分隔島,且車輛起火燃燒。急診醫師翁梓華表示,臨床上最難處理的急症之一就是車禍加上火燒車的組合,脫困時間往往只有數秒到1分鐘,建議民眾謹記火燒車3大脫困關鍵,「立即熄火、開門開窗」、「拿衣物保護身體進行脫困」、「迅速離開燃燒車體維持至少30公尺遠」,後續才是報警、找救護車消防車施救滅火。

    看更多:林志穎駕特斯拉自撞車禍!滿臉鮮血,顏面、肩膀都骨折 醫籲車禍後慎防延遲腦出血

     

    根據美國消防局統計指出,火燒車大約占總火災16%左右,儘管占比不高,但此類型車禍嚴重程度都相當高。除了車禍導致的創傷外,火燒車可以讓局部環境瞬間達到將近攝氏1,000度,若是電動車的火燒車,更需要考量到鋰電池化學液體外漏燃燒,溫度則可能甚至將近1,500度,另外再加上濃煙造成的嗆傷與大範圍燒燙傷也是重要致死原因!

     

    翁梓華說明,一篇發表於2013年瑞典的論文統計顯示,火燒車致死原因大約2/3來自於車禍當下的撞擊創傷,但另外有1/3民眾死亡原因來自於「火」,如果細看「火」所造成的死亡,則75%死於大範圍燒燙傷、18%死於嗆傷與大範圍燒燙傷、5%死於嗆傷、2%死於嗆傷同時併用藥物(安眠藥)。

    看更多:電線、延長線也有壽命!專家教你5妙招預防電線走火 這裡千萬別裝插座

     

    火燒車脫困3大關鍵

    比起一般車禍,火燒車的車禍脫困時間往往只有數秒鐘到一分鐘,翁梓華也特別提供美國Arrive alive建議的火燒車轎車脫困簡化版,建議民眾務必熟記!

     

    1.立即熄火、開門開窗

    如果遇到火燒車應立即熄火,並靠往路邊。火燒車最怕的就是引發引擎「回火」,嚴重者甚至會讓火直接燒往油箱,因此遇到火燒車首要目標就是立即熄火,另外若車窗緊閉,車內的氧氣基本上幾秒鐘就消耗完,因此立即開門、開窗,爭取逃生機會。

     

    2️.拿衣物保護身體進行脫困

    火燒車現場每分每秒都很寶貴,車禍的瞬間,車體各處可能瞬間產生高溫,讓人連推開車門都相當困難,建議想辦法用身上的衣物包著手進行脫困(直接敲擊破碎車窗或是想辦法開門)。

     

    3️.迅速離開燃燒車體維持至少30公尺遠

    火燒車請不要圍觀!火燒車最常見主要分成「引擎燃燒」與「油箱燃燒」,任一燃燒點都可能延燒到另一個點產生「爆炸」,根據美國指標建議,至少要維持30公尺以上的距離比較安全,避免後續爆炸可能導致的傷害。

    看更多:史上最慘重火災事件,高雄城中城大樓死傷慘重 求生專家說火災「這動作」最重要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林志穎自撞火燒車!急診醫授火燒車脫困3大關鍵要點 把握黃金自救時間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