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電線、延長線也有壽命!專家教你5妙招預防電線走火 這裡千萬別裝插座

  • 郭庚儒 報導
  • 2021/11/02 17:22
  • 字體放大
  • 家裡電線到底多久要換一次?健康宅設計師錢毅指出,目前國內沒有明文規定,家裡電線多少年一定要換掉,但仍建議15年左右就要換一次。

     

    老舊電線容易走火

    錢毅表示,家裡的電線也有壽命,如同血管隨著年紀老化,電線使用年限越長,電流速度越慢,老舊電線特別容易發燙、發熱,就是阻抗增加所導致,非常容易發生電線走火的危險。

     

    使用延長線3要點

    除了家裡電線外,家家戶戶都會使用的延長線也要注意。錢毅提醒,延長線切勿捆綁,也要留意使用年限、線徑,建議最好選擇具有保險絲開關的延長線。

    看更多:延長線不能這樣用 2個NG行為恐釀火災!延長線最多可以插幾個電器?

     

    延長線切勿捆綁

    電流經過延長線,電磁共振效應會產生熱能,延長線捆綁收納容易發生電線走火。

    看更多:電線太長可以綑起來?插座拔來拔去更危險? 5大居家用電NG行為一定要知道

     

    延長線有使用年限、線徑

    延長線會標示使用期限,如果使用超過年限的延長線,又用來使用高用量的家電,如微波爐、電池爐。

     

    選擇具有保險絲開關的延長線

    萬一遇到跳電,具有保險絲開關的延長線,可以多一層保障。

     

    插座也要注意安全

    沈玉琳才搬入2年的新家,只要開電磁爐就跳電,原來是散熱裝置出問題。錢毅說,沈玉琳家中的電磁爐為內嵌式,直接嵌入大理石桌,且電線捲在電磁爐下,容易散熱不良,才會造成跳電的情形,最後在周圍打洞散熱後,不再發生跳電。

     

    定期清理插座

    插座容易卡灰塵,無論是牆上或延長線的插座,如果堆積灰塵會產生積灰效應,容易造成電線走火。

     

    插座安裝注意材質

    開關、插座不建議直接裝在軟墊上,軟墊通常是助燃材質,萬一電線走火就容易引起火災,建議開關、插座外盒,最好使用金屬片、大理石材質,比較安全。

     

    ◎ 諮詢專家/健康宅設計師錢毅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