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吳念真不要靈骨塔,樹葬就好 丁強、小鬼都花葬!樹葬、海葬等環保葬「這裡」不用錢還有補助

  • 丁彥伶 報導
  • 2023/04/07 18:21
  • 字體放大
  • 吳念真不要靈骨塔,樹葬就好 丁強、小鬼都花葬!樹葬、海葬等環保葬「這裡」不用錢還有補助

    吳念真說「我死後不用放搭,樹葬就好了」,其實這幾年採取花葬、樹葬、海葬等「環保葬」的人愈來愈多,3年前「小鬼」黃鴻升、去年資深藝人李麗鳳和今年初的丁強都是採花葬或樹葬!長眠之地不必立碑,日後也不必燒香祭拜,同樣可以表達對先人的追思。

     

    有許多人反對環保葬,認為如此一來沒有「風水」寶地,不過民俗專家廖大乙表示,西藏地區流行的天葬,也是一種環保葬,取之於大地,人死後也回歸大地,連骨灰都不留。早年還沒有殯葬文化時,人過世了就用草席包一包丟到郊外去,等同於現在的環保葬。環保葬重新回歸大地,想懷念先人時就相約去踏青,或到先人環保葬之處,看看花草、與先人說說話,也等於是掃墓

    看更多:「寧願活在子孫心裡」吳念真走過鬼門關 談人生最後:骨灰別放寶塔、後代不用掃墓

     

    國內環保葬9年內增加7.27倍、較13年前增51倍

    據「內政統計查詢網」數據,2006年僅有246人選擇環保葬,2010年達1,546人,直到2019年增為12,788人,等於13年增51倍、9年增加7.27倍,顯示國人對環保葬的接受度愈來愈高。

     

    環保葬「這些地方」免費!

    由於台灣地狹人稠,土地利用有限,雖然2、30年來國人對往生後「入土為安」的安排從土葬已多轉為靈骨塔,但是這些規畫也愈來愈不敷使用,近年來國內許多縣市都鼓勵環保葬,甚至包括台北市、新北市、苗栗縣和金門縣的樹葬、花葬都免費,桃園市則是市民免費但外縣市需自費5,000元,甚至還可以另外申請補助。

     

    聯合海葬不用錢

    另外還有海葬,過去在網路上有人提到海葬手續繁鎖,還要辦理出境、花費數萬元雇船等麻煩程序,被說是「誤以為很浪漫卻惹麻煩上身」,但因為海葬具有「不與活人爭地也無需後人掃墓」,後被認為是真正最環保的環保葬,近幾年北北桃和台中市政府一直大力鼓勵民眾,因此簡化許多程序,並且每年多次舉辦聯合海葬,陪伴家人2人以內全部免費,因此這幾年也有不少人選擇。

     

    目前可舉辦海葬的縣市有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宜蘭縣、花蓮縣及台東縣等9個縣市,並分為3種申請方式:

    1.北北桃聯合海葬

    2.中部地區聯合海葬

    3.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花蓮縣等各縣市舉辦的「聯合海葬」

     

    選擇海葬者,遵照申請指示,會將亡者火化後的骨灰再處理(研磨)後,用可被自然分解之環保容器盛裝,置放於「安息盒」中,再將骨灰伴隨鮮花及花瓣拋灑於政府劃定之一定海域,於眾人默禱、祝福下回歸大自然,過去進行海葬儀式多為臨海國家的傳統或海軍,現在也有越來越多民眾能接受並採用此喪禮儀式。

     

    若參加政府舉辦的聯合海葬,目前均為免費。但因聯合海葬的日期由政府決定、場次固定,追思會結束後統一帶家屬坐船出海,依據各單位不同,可以共同參與的人數有限制,無法讓全數親友參加,相對來說較無彈性,因此也有民眾選擇自行籌備海葬費用包船出海,就要依個人選擇的儀式規模和船隻大小、參與人數來定價格,費用較高。

     

    申請聯合海葬需備妥的資料:

    ●受葬者骨灰骸來源證明正本(火化許可證明或遷出證明或起掘證明)

    ●申請人身份證件(若委託禮儀公司代辦需附上委託書)

    ●海葬申請書(骨灰海上拋灑申請書)

    ●共同上船出海參與海葬者,需一同附上身分證明文件影本

    ●因受限於船舶容量及載客安全性,每一名額僅限兩位家屬登船參加

     

    112年度的台中市及中彰苗雲聯合海葬預訂海葬日期4/25(已額滿),目前尚有5/25、6/29、8/10、9/26。以逝者或申請人(直系親屬或配偶)設籍於台中市優先。

     

    海葬拋灑骨灰後,以拋撒花瓣或花束取代燒香及撒冥紙,並好好祝禱道別,可記錄下拋灑骨灰處的經緯度,以便日後追思。

     

    花葬、樹葬、灑葬、植葬

    樹葬和花葬和公墓內的土埋方法一樣,將骨灰埋入穴中,再種植花苗或樹苗於上,或於樹木根部週圍埋藏骨灰。灑葬同樣也是在公墓內,以拋灑或埋藏骨灰的方式,不立墓碑、不設墳、不記亡者姓名,讓骨灰歸為土地的一部分,永續循環於世上。

    看更多:90歲薇薇夫人:我希望「零葬」 不需要葬禮、不留骨灰

     

    吳念真不要靈骨塔,樹葬就好 丁強、小鬼都花葬!樹葬、海葬等環保葬「這裡」不用錢還有補助

    ▲花葬通常會畫出一個區域。

     

    而植存則比較不同,它是在公墓外,於政府劃定的特定綠化地點拋灑或埋葬骨灰,政府指定地點如新北市金山環保生命園區等地。

     

    目前選擇樹葬的環保葬者為多,但是選擇花葬者近年快速成長,目前提供花葬的地點較少,全台僅有9處,其中台北市和新北市各有一處,分別是陽明山第一公墓臻善園以及新店區公所四十份公墓。

     

    花葬和樹葬最大的不同,是花葬會依時令種花,以台北市花葬區陽明山臻善園來說,目前共設置18個葬區、5千個花葬穴位。園內種有吉野櫻、八重櫻、流蘇、金毛杜鵑、平戶杜鵑、茶花、桂花等22種近2萬株四季輪開花木,加上各式草花,一年四季百花盛開。

     

    如何申請花葬、樹葬?

    以台北市來說,申請樹、花葬採親自或由委託人(檢具委託書)至台北市殯葬管理處第一或第二殯儀館服務中心辦理。

     

    申請時應填寫樹、花葬設施使用申請書,檢具申請人身分證及影本,受葬者之骨灰(骸)來源證明(火化許可證或骨灰(骸)存放設施寄存遷出證明或墓地起掘許可證明正本)。

     

    第一或第二殯儀館服務中心人員受理申請後,由火化場人員將受葬者火化之骨灰,經過研磨再處理後,由申請人或家屬會同管理員於樹、花葬區選擇埋藏骨灰區域,家屬均無需支付其他費用。而且申請樹、花葬不受受葬者設籍臺北市或其他縣市之限制,均可申請。

     

    為鼓勵多元環保葬,民眾也可替原本土葬或存放於靈骨塔的先人申請環保葬,在完成環保葬次日起1個月內可申請骨灰、骨骸遷出的「多元環保葬鼓勵金」。有意願者不妨進到台北市殯葬管理處「如何申請多元環保葬鼓勵金」網頁參考。

    看更多:譚敦慈:死後不辦告別式、不做七 在心裡想念我就夠了

     

    ◎ 圖片來源/黃鴻升(小鬼)IG.TVBS資料照
    ◎ 資料來源/台北市殯葬管理處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吳念真不要靈骨塔,樹葬就好 丁強、小鬼都花葬!樹葬、海葬等環保葬「這裡」不用錢還有補助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