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香菇太空包」垃圾變肥料 有機質木屑減碳大功臣 農業部試辦1年 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逾1公噸

  • 許寶仁 報導
  • 2024/01/09 18:54
  • 字體放大
  • 「香菇太空包」垃圾變肥料 有機質木屑減碳大功臣 農業部試辦1年 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逾1公噸

    台中市新社區有「香菇的故鄉」美名,但使用後的菇蕈太空包以往未經妥善回收處理,引發環境問題,農業部透過異業整合,將使用後的菇蕈太空包回收,成為富含有機質的香菇木屑重新利用,第1年試行就成功回收了2560公噸的剩餘資材,減少1公噸以上的二氧化碳排放。

     

    廢棄太空包變身有機質香菇木屑

    全國最重要的太空包杏鮑菇及香菇生產地台中新社區每年生產量高達2700公噸,占全台產量一半以上,但隨著大量種植香菇而來的,是數量龐大的廢棄太空包處理問題。過去未經處理的菇蕈太空包被隨意棄置或露天焚燒,引發環境問題,農業部種苗改良繁殖場透過異業整合菇蕈栽培、太空包回收,以及作物生產,將使用後的太空包轉化為「有機質香菇木屑」,進行重新利用,成功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看更多:醫院碳排放量超過飛機!馬偕醫院帶領減碳新風潮 簽署永續倡議書 宣示ESG成主流

     

    玉米穗軸當栽培填充介質 減少砍樹

    種苗場副場長劉明宗表示,為與地區農產業共榮,及達成2040年農業淨零的重大政策目標,該場建立低碳永續循環場域,每年執行40公頃玉米採種供應國內種植需求,除了成品種子之外,也生產有1020%玉米穗軸,是很好的菇蕈栽培填充介質,可減少菇類太空包所需的樹木砍伐與進口料源數量。

     

    此外,玉米採種栽培田區也進行測試,使用合作廠所開發的菇包,混拌禽畜糞便複合肥料,來取代慣行使用的肥料種類,初步測試的結果,產量良好,能進一步堆疊擴大農業剩餘資源利用。

     

    最後可當生質燃燒粒 提供植物吸收

    最後,香菇木屑還可單獨造粒,或與果樹修剪的枝條,及玉米粉塵渣粕,混合壓製為生質燃燒粒,這種生質燃料燃燒而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與植物生長所吸收的二氧化碳平衡,因而被視為「零排放」,是綠色潔淨的再生能源。
    看更多:塑膠微粒影響生殖內分泌還「傷大腦」!長期接觸恐孤僻、焦慮、記憶力下降

     

     

     

    「香菇太空包」垃圾變肥料 有機質木屑減碳大功臣 農業部試辦1年 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逾1公噸

    香菇木屑回收再製有機質複合肥料(左)、玉米渣粕壓制生質燃燒粒(右)。(圖/農業部提供)

     

    劉明宗副場長說明,在我國農業部門的碳排放占比不到3%,卻是當今以「自然為本」減少碳排的最佳解方。透過異業整合的生產方式調整,可有效應對區域性使用後太空包、果樹枝條、禽畜糞及植物渣粕等大宗農業剩餘資源開發利用。

     

    劉明宗副場長表示,種苗場後續將持續擴大試辦規模,建立商業運轉模式,推行至其他菇蕈產區,並透過科學量測方法估算驗證可實現減少碳排放的環境效益,提升農業淨零減碳參與。
    看更多:真的環保嗎?研究揭:紙吸管、竹吸管含1環境汙染物「幾乎不會分解」且有致癌危機

      

    圖片來源/TVBS資料照.農業部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農業部.劉明宗副場長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香菇太空包」垃圾變肥料 有機質木屑減碳大功臣 農業部試辦1年 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逾1公噸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