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每5分6秒1人罹癌 防腸癌「這樣做」可保命

  • 健康2.0
  • 2017/11/27 17:04
  • 字體放大
  • 每5分6秒1人罹癌 防腸癌「這樣做」可保命

    你喜歡路跑嗎?健康掛帥的時代,愈來愈多人利用運動來調節自己的身心狀態,而近幾年路跑風氣盛行,甚至變成一種新生活態度;跑步不但簡單,現在對於大腸癌患者來說,也可能是有助減少癌症復發的保命運動。日前台灣腸癌病友協會就舉辦5K路跑,鼓勵癌友們走出戶外,一起來戰勝疾病。
     
    國人罹癌人數屢創新高,癌症時鐘也撥快至每5分6秒就有1人罹癌,每年更有約17萬人死於癌症。台灣腸癌病友協會理事長陳鴻華表示,體能狀況與罹患癌症息息相關,身體活動減少,罹患大腸直腸癌的機率也會增加,主要原因在於運動時會促進大小腸蠕動,能減少結腸與直腸癌發生。
     
    根據《美國癌症醫學雜誌》報告中指出,身體的活動能降低大腸癌的疾病復發和死亡風險,但活動須超過18個相等代謝當量(METABOLIC EQUIVALENT TASK,MET)。「代謝當量」是指各種活動的相對能量代謝水準,也是表示運動強度的方法。例如,1 MET相當於一個人在安靜狀態下坐著,沒有任何活動時,每分鐘的氧氣消耗量(約3.5毫升);一個5 METs的活動表示運動時,氧氣的消耗量是安靜狀態時的5倍。
     
    陳鴻華說,凡事「過」與「不及」都不好,運動也不例外。對癌友來說,能夠持續維持適量的運動量,不僅能夠增加存活率,提升自身體力,對於心理層面來說也有許多好處,透過運動能放鬆心情。而11月25日舉辦的「為癌而跑」路跑活動,除了傳遞防癌理念,也希望以行動證明,帶領癌友走出罹癌的陰影,協助癌友克服心理的絶望與恐懼。
     

    每5分6秒1人罹癌 防腸癌「這樣做」可保命

    ▲左起,台中榮民總醫院蔣鋒帆主任、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柯道維主任、台安醫院糠榮誠主任、台灣費森尤斯卡比股份有限公司邱建智總經理、台灣腸癌病友協會陳鴻華理事長、三軍總醫院吳昌杰主任、基隆長庚紀念醫院江坤俊醫師帶領癌友,走出自己。
     
    陳鴻華提醒,現今醫療技術進步,以腸癌為例,早期發現,早期治癒率超過8成,癌友透過規律地生活、健康飲食及適量運動,就能戰勝疾病。而一般民眾除了要有早期篩檢意識,也應該遵從3多1少原則:多運動、多蔬果、多魚蝦以及少肉類,才能減少癌症上身。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台灣腸癌病友協會‧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如廁出血、發現息肉是罹癌警訊?關於大腸癌的5個大哉問
    抗胖也抗大腸癌 減重4大好處告訴你
    堅果好處又加一 降低腸癌復發率
    腸保安康 5種整腸救命食物
    O型健康隱憂 腸胃疾病最喜歡你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