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解除緊箍咒!搞懂頭痛3類型 才能對症下藥

  • 健康2.0
  • 2017/11/30 15:45
  • 字體放大
  • 解除緊箍咒!搞懂頭痛3類型 才能對症下藥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過頭痛的經驗,想要成功打擊惱人頭痛,第1步必須了解疼痛原因。長庚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葉篤學指出,國際上對於頭痛疾病,大致將其分為「原發性頭痛」與「次發性頭痛」等2大類。

     

    所謂原發性頭痛,是指沒有其他致病因素所引起的頭痛;而次發性頭痛,則是歸因於頭部或頸部疾患、外傷或感染等疾病或傷害因素,所釀成的頭痛問題。

     

    解除緊箍咒!搞懂頭痛3類型 才能對症下藥

     

    慢性反覆時常發作 原發性頭痛有3種
    會反覆發作的慢性頭痛,一般都被歸類為原發性頭痛。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副主任王署君提到,包含一般民眾很常聽到的偏頭痛,以及因為緊張、壓力造成的緊縮型頭痛,與常發作在單側眼窩後面、眼窩上方或同側太陽穴,痛如刀割的叢發性頭痛等,都是屬於原發性頭痛。

     

    緊縮型頭痛 好發於上班族
    疼痛方式:從前額、後腦杓到太陽穴,容易有緊繃、壓迫,如同戴上太緊帽子的悶痛壓迫感。疼痛持續時間從數分鐘到幾小時,甚至超過1天,少部分會伴隨輕微噁心、畏光等症狀。
     

    常見原因:容易情緒緊張、煩躁,工作課業壓力、環境太緊繃,或因姿勢不良、睡眠不足導致肌肉出現過勞,而產生收縮性疼痛問題。
     

    好發族群:久坐桌前的上班族、學生,容易緊張、睡眠不足族群。

     

    偏頭痛 年輕女性較常見
    疼痛方式:是一種顱內血管劇烈收縮、擴張所引發的疼痛問題,並非發生在頭的兩側疼痛就是偏頭痛。偏頭痛發作時會有先兆,像會有複視、看到閃爍亮點等症狀,之後頭出現單側的搏動性疼痛,嚴重時甚至會噁心想吐、畏光怕吵,必須靠吃藥才能緩解不適。

    常見原因:偏頭痛詳細的致病機轉不明,但包含溫差變化、壓力、睡眠不足等因素,都可能使偏頭痛症狀加劇。

     

    好發族群:女性顯著多於男性,40歲以下年輕女性易發生。對自己要求高、易緊張、對環境容易適應不良等,不適感較明顯。

     

    叢發性頭痛 季節轉換易發作
    疼痛方式:頭痛的痛感比其他頭痛明顯,多數以單邊疼痛為主。常發生在單側眼窩後面、眼窩上方或同側太陽穴。發作時會有頭痛欲裂,甚至有人會痛到流淚。

     

    常見原因:詳細病因機轉仍不明,但疼痛容易集中,規律地在固定時節發作,會有一個頭痛的「叢發期」。
     

    好發族群:以男性居多,在季節轉換時,或抽菸者身上,發生比率較高。

     

    外傷、感染導致 屬於次發性頭痛
    有別於時好時壞,容易反覆發作的原發性頭痛,某些因感染、頭部撞擊外傷、腫瘤、腦出血與頸椎病變等因素所誘發的頭痛症狀,則屬於次發性頭痛。

     

    多數有頭痛困擾的人,都擔心頭痛的病因,是腦裡長了東西,或有其他疾病問題。不過王署君提到,臨床上僅有低於1%的人,頭痛是因腦部疾病所引起。

     

    ◎ 撰文/陳軒凡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異常頭痛是警訊?SNOOP原則簡易辨別

    中醫治頭痛穴位按摩有效

    每天敲膽經甩掉偏頭痛、救白髮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