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過年了,別忘了幫腸胃大掃除!

  • 健康2.0
  • 2018/02/02 19:25
  • 字體放大
  • 過年了,別忘了幫腸胃大掃除!

    慰勞辛苦的腸胃,最好的禮物就是幫它們大掃除!良好的腸胃內視鏡檢查,可說是預防大腸癌及胃癌發生的好工具,不妨利用新春假期,檢視辛勞一年的腸胃道健康!

    過年了,別忘了幫腸胃大掃除!

    示意圖/TVBS

     

    在台灣,胃癌仍居國人癌症死亡原因第7位;大腸癌更是連續9年位居國人癌症發生人數第1位,2015年發生人數超過1萬5000人。

     

    胃癌若無法早期發現,手術治療後復發率仍高;但如果是早期胃癌,經手術治療後5年存活率仍可達90%。而大腸癌早期幾乎無症狀,由此可見篩檢的重要性。此外,醫界也證實,經由篩檢發現大腸息肉並切除,可降低大腸癌發生率76%至90%。

     

    內視鏡檢查有2種
    軟式內視鏡:胃鏡會由口腔通過,大腸鏡則會從肛門進入。部分內視鏡同時具備治療的功能,例如消化道內視鏡可在發現病灶時,直接進行切片及切除。

     

    無痛消化道內視鏡檢查:由麻醉及腸胃科醫師進行評估,施以靜脈注射止痛鎮靜藥物,除了可以輔助檢查順利完成外,更能免除受檢者的痛苦與恐懼,以便進一步處置或治療。

     

    過年了,別忘了幫腸胃大掃除!

    示意圖/TVBS

     

    不過,也有受檢者表示:明明已有麻醉,怎麼還是感覺會痛?這是因為麻醉有風險,不是人人都能麻醉;但一般來說,除非腸道本身結構上有問題,否則受檢者麻醉後不會因為疼痛而無法完成檢查。然而,麻醉還是要評估年齡、心臟功能是否足以負荷、是否有呼吸方面的問題、是否對麻醉藥物過敏等。

     

    特別提醒,有胃癌及大腸癌家族病史,個人過去長過息肉,或常吃燒烤食物、紅肉、加工肉品及醃漬食品,及幽門螺旋桿菌感染、長期不明原因腹痛、排便習慣改變、便血,或不明原因貧血等族群,都應定期接受腸胃鏡檢查。

     

    ◎ 撰文/台北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羅鴻源副院長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遺傳不是宿命!吃對食物 逆轉乳癌、腸癌、糖尿病
    別怕照胃鏡!六成胃癌發現已晚,趁早篩檢能救命
    每5分6秒1人罹癌 防腸癌「這樣做」可保命
    揪出胃癌3元兇 幽門螺旋桿菌是禍首
    身體告訴你!4警訊揪出大腸癌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過年了,別忘了幫腸胃大掃除!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