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別怕照胃鏡!六成胃癌發現已晚,趁早篩檢能救命

  • 健康2﹒0 報導
  • 2018/01/02 10:20
  • 字體放大
  • 別怕照胃鏡!六成胃癌發現已晚,趁早篩檢能救命

     

    胃癌是高居全世界癌症死亡率第3位,據台灣癌症登記年報顯示,胃癌已連續四年位居十大死因第7位,由於胃癌早期症狀不明顯,近6成患者初次診斷即為晚期或轉移型胃癌,醫師提醒,透過照胃鏡可篩檢出早期病變。

     

    台北榮總腫瘤醫學部趙毅在「健康2.0世紀論壇」中指出,這幾年來,胃癌的發生率並沒有隨著醫學進步而減少,每年大約有3800位新增個案,但死亡率約有2000多位。

     

    令人遺憾的是,大約有6成胃癌患者被檢查出來時已是晚期。胃癌發現得晚,推測原因,和一些胃疾症狀不容易引起注意有關,一般多誤以為是胃食道逆流或消化不良等單純性疾病,直到大便出血、解黑便和體重下降,才讓患者開始緊張,檢查後才發現已是晚期胃癌。

     

    趙毅指出,根據統計,晚期胃癌患者在確診前多數並未做過胃鏡檢查。完全沒做過胃鏡的人,第一次檢查時,高達40.97%就檢查出且確診是胃癌晚期,但在胃癌未確診前,做過4次以上胃鏡檢查的人,超過5成的人能夠發現癌前病變或早期癌細胞。

     

    他提醒,當胃部不舒服需要做胃鏡檢查時,千萬不要因為怕痛而不願意做,唯有透過胃鏡檢查才能得知胃部組織的情況。目前醫療器材已比過去進步很多,使用的胃鏡管比較細軟,比較不會痛,如果真的怕痛也可採用無痛式胃鏡。

    別怕照胃鏡!六成胃癌發現已晚,趁早篩檢能救命

     

    發現胃癌時,早期胃癌以手術切除為主,可以獲得完全的治癒,晚期胃癌患者,除了化學治療外,近幾年來已有標靶藥物或是免疫療法可以使用。

     

    趙毅指出,約有6%的胃癌患者有HER2陽性基因表現,可以使用標靶藥物賀癌平Herceptin,能夠增加有效率延長病患的時間。沒有HER2基因表現的患者,目前也有一種抗血管生長抑制劑的藥物,它可以延長病患的第二線以後的存活時間,可以延長3到4個月之間都是很進步的藥物。

     

    趙毅提到,胃癌也能使用免疫療法治療,大概10到15%的患者,在所有的化療治療失敗後,接受免疫治療後還能得到部分緩解,以及延長壽命。只要患者腫瘤上PD1受體的表達愈高,代表對免疫藥物的反應率愈高,有效率可達到16到18%,而PD1陰性患者也有6到10 %的有效率,因此,晚期胃癌患者也可以考慮使用免疫療法。

     

    趙毅深信,以目前的醫學進步,在未來3到5年內,有機會找到更明確的免疫標的,就能將腫瘤有效地控制住。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攝影/徐俊權

     

    相關文章

    揪出胃癌3元兇幽門螺旋桿菌是禍首

    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得胃癌機會七級跳!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