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流感吃藥後還覺得頭暈、無力,當心致命性心肌炎併發症

2018/05/18 15:2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不要輕忽流感的威力,尤其是出現臉色蒼白,全身無力時更要小心!兒科醫師指出,別以為B型流感症狀比較輕,它同樣會出現流感重症,得小心腦炎、肺炎與致命的心肌炎。

 

有不少人以為得B型流感的症狀比較不嚴重,但事實並非如此。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黃玉成就曾在一天內接到2名因B型流感引發心肌炎的重症案例,幸好及時發現,經緊急治療處理,搶回一命。

 

7歲女童因為持續咳嗽、發燒後,就醫確診為 B型流感,雖然用藥後症狀有改善,但小朋友還是覺得疲倦、頭暈,幾乎沒有活動力,轉到醫院經心臟超音波檢視後,發現女童已經出現心包膜發炎、積水2公分,血壓已低到快休克,最後透過引流管導出150cc的水,小妹妹才逐漸恢復健康,平安出院。

 

另一名是16歲青少女,發燒合併咳嗽、流鼻水及喉嚨痛 2天,經診所快篩證實感染 B型流感,服用克流感後症狀依舊沒改善,再到診所就醫時竟當場昏倒,轉送急診,同樣有心肌炎及心包膜積水。

 

黃玉成表示,心肌炎屬於臨床上流感少見嚴重併發症,症狀多為全身無力、臉色蒼白、噁心、嘔吐等,常被誤認為普通感冒症狀而輕忽,但因發病與惡化均十分迅速,太晚就醫有致命危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除了心肌炎,流感常見併發症還有肺炎、腦炎、中耳炎等等,針對老人、嬰幼童等罹病高風險族群,建議提前施打疫苗,才能有效預防流感上身。根據疾管署今年二月最新資料顯示,前一流行季中,6歲以下幼兒罹患流感的比例高居所有年齡層之冠,產生併發症、甚至死亡的機率,僅低於50歲以上成人。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指出,公費流感疫苗為3價疫苗(2株A流感、1株B流感),但過去經驗,每年流行的B型流感病毒株,約是山型株、維多利亞株各一半,製做疫苗時只能選一個,因此才會一再發生WHO猜錯疫苗株的狀況。

 

目前市面上的流感疫苗分為三價和四價(2株A流感、2株B流感),以往針對三歲以下孩童,僅能施打3價疫苗,但今年4價疫苗也已取得藥證,提供6個月以上、3歲以下的幼童預防流感的新選擇。

 

黃玉成認為,3價和4價疫苗的差別,在於涵蓋的保護範圍不同,針對幼童預防流感民眾可依照家中的需求諮詢專業醫師來選擇合適的疫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李秉穎認為,4價疫苗可以施打全劑量,提供幼兒更全面的保護力,可彌補3價疫苗只能施打一半劑量、保護力效果不好的狀況。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感冒10天沒痊癒...這些症狀極可能是「心臟衰竭」
天氣冷尿不出來?竟然與吃感冒藥有關
小感冒別輕忽 心臟病發風險17倍
一咳2個月就不尋常  當心這病作怪
咳嗽好不了?咳不停的幕後元凶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