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小心隆鼻變「膿鼻」 鼻整形選這個風險較低

2018/10/12 12:2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很多人都曾聽過隆鼻會變成氣象鼻,但隆鼻除了技術外,材質的選擇也很重要。78歲的黃姓婦人面部發青,眉心部位有膿從皮膚穿孔而出,嚇得趕緊就醫,才知道竟是50多年前因為愛漂亮接受矽膠隆鼻造成的後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彰化醫院整形外科醫師呂明川表示,婦人因沒有任何疼痛,也沒有詢問出相關病史,安排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發現在鼻骨上方有一塊不明的突起物,婦人這才想起來自己曾在20歲時因為愛漂亮而去接受隆鼻手術。

▲呂明川醫師指出婦人的影像檢查中發現了鼻植體。

 

呂明川推測,這植入物很有可能是台灣第一批的矽膠鼻植體,可真是名符其實的「鼻祖」,歷經半世紀來,這鼻祖已經損壞並且感染造成組織壞死,併發面部蜂窩性組織炎,手術後將矽膠鼻植體拿出,以抗生素治療後,婦人已康復出院。

 

對人體而言,矽膠植入物為外來異物,時間久了這些異物會成為細菌滋長最好的「防空洞」,一旦有細菌進入,便會使得感染的機會大大增加。而矽膠有血液不可通透性,即使施打抗生素可能會因血液無法滲透到矽膠內,無法將藏在矽膠內的細菌殺光,所以摘除已成為細菌溫床的矽膠,才不會有重複感染的疑慮。

 

臉部三角區若遭感染恐致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呂明川說,有膿瘍就表示已經遭細菌感染,面部發黑則是有組織壞死的跡象,如果沒有儘早治療,細菌可能會沿著眉心至兩側嘴角所連成的三角形區域向上感染,有可能順著血管向上感染至眼睛甚至是頭部,不只可能釀成蜂窩性組織炎,還會影響眼睛視力,更嚴重的話感染至腦部就可能會致命。

 

▲呂明川說臉部三角區遭感染的危險性。

 

他強調,不管是隆鼻、義乳、骨折鋼板甚至人工血管也一樣,只要是外來植入物都有可能發生細菌感染的風險。

 

鼻整形以自異體移植最受歡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呂明川表示,目前鼻整形方式大致上總歸分成三個方向:微整形注射、人工物植入以及自(異)體移植,目前以自(異)體移植上最受歡迎。主要是因為取身體的部分軟骨組織,不但彈性好而且大幅降低感染的風險,整形效果也相當持久。

 

微整形注射雖價格低,但嚴重可能因填充物注射到血管內使血管阻塞或壓迫,進而造成組織壞死;矽膠、卡麥拉、GORETEX等人工物植入物可避免血管阻塞,但可能有填充物損壞進而感染或攣縮的風險。

 

呂明川強調,不管選擇什麼樣的方式整形,都要與醫師做好術前良好的溝通與充分的風險評估,並且選擇專科醫師,才能在追求美麗的同時避免憾事發生。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彰化醫院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專家傳授「敲療」自癒法:通鼻4穴位+防腦中風2點
鼻塞、打鼾、半夜突然坐起吸氣…這個問題不解決還會「變臉」
忽視腫塊健檢時竟揪出鼻咽癌  3症狀提醒你別因小失大


【立即報名】保骨從年輕開始 健康2.0免費講座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