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冬天穿這種衣服盯手機追劇 小心眼壓過高爆發青光眼

  • 健康2.0
  • 2018/10/17 17:20
  • 字體放大
  • 冬天穿這種衣服盯手機追劇 小心眼壓過高爆發青光眼

    最近大家都迷看宮廷劇,「延禧攻略」、「如懿傳」接連上映,女性上班族為了趕進度連搭車的時候都用手機追劇,有一天覺得「眼窩痛到想把它挖出來」才趕快就醫,竟發現是眼壓過高,爆發隅角閉鎖性青光眼,醫師說她是老低著頭看手機追劇,怕冷又穿高領衣,靜脈回流差使情況惡化。嚇得她不敢再用手機追劇,也不敢穿高領衣了!

     

    冬天穿這種衣服盯手機追劇 小心眼壓過高爆發青光眼

    示意圖/TVBS

     

    穿高領衣看手機追劇,竟會使眼壓過高?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一般眼科主任呂大文說,滑手機時為眼睛近距離工作,仔細盯著的時候睫狀肌就是繃緊的,而大家看手機時都習慣是手機放低後低頭去看,低頭看東西的角度大約是20到25度角,眼壓會升高約10毫米汞柱,追劇的時候一看就幾個小時,眼睛過度疲勞會讓眼壓惡化,長久可能會引起隅角閉鎖性青光眼。

     

    而不只是高領衣,醫師也提醒,女生如果怕胖穿塑身衣、胸罩穿太緊,男性腰帶、領帶太緊,也會使內頸動脈壓升高而造成眼壓升高,呂大文提醒,如果平常已經有過度用眼,眼壓過高問題的人,都要避免穿這些太緊的衣服,看書或寫字、打字的時候也要把書本或電腦放高,以免低頭看書、寫字、打字時也會讓頸部動脈壓升高,影響眼壓,運動時也不要做需要憋氣的重量訓練動作,免得腹壓上升也會影響眼壓。

     

    什麼情況為眼壓過高的症狀?呂大文說,如果覺得眼睛痠脹、眼睛從眼窩底痛起來、頭痛、眼睛視野變小等,都可能是眼壓高的徵兆,提醒大家要嚴守「20:20:20」的原則,也就是用眼20分鐘,眼睛離開20秒看20呎以外的東西,這樣就可以避免眼睛疲勞、眼壓過高的風險。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低眼壓也會青光眼!醫師:檢查眼睛「罩杯」

    青光眼讓他失明……這樣做不讓自己成為下一個

    常撞傷、意外多,恐青光眼惹的禍!

    預防青光眼黑暗中不滑手機、補充3種維生素

    1分鐘做全套「眼睛減壓操」:按穴道、轉轉頭、聳聳肩

     

    【立即報名】保骨從年輕開始 健康2.0免費講座

    冬天穿這種衣服盯手機追劇 小心眼壓過高爆發青光眼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