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吃太飽就心悸、胸悶? 中醫師教3招預防胃心症

2019/01/30 13:4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過年過節常常飲食上跟原來生活作息有差異,加上美食當前時令人難以控制口慾,不小心吃得太撐,常會令人有種心律失常、心悸的感覺,加上熬夜睡眠不足會造成自律神經系統失衡,提高心律不整的可能性,中醫師提醒三招可預防這類胃心病來攪局。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師周宗翰指出,很多人常常是只要一到連假熬夜或是吃太飽腸胃脹氣時,常感覺胸悶,心臟不舒服的現象,且偶有不規則跳動的情況,嚴重時還常伴隨眩暈的形況,但心臟檢查沒問題,其實根源在於腸胃,尤其是年節時暴飲暴食後,非常容易發生。

 

因此,他提出以下3招教民眾防胃心症:

 

第一招:餐餐八分飽

經常吃太飽其實對心臟的衝擊很大,吃飽後出現心悸、胸悶、心臟不舒服的感覺,是因為胃部的消化功能不好,飲食後胃脹氣,將橫膈往上頂,限縮了肺部呼吸擴張的空間,從而導致胸悶、心悸等不適症狀,所以產氣的食物如豆類、包心菜、洋蔥、花椰菜、高麗菜、馬鈴薯、地瓜、芋頭、玉米、香蕉、麵包、柑橘類水果、柚子、甜點都要適量而為。

 

第二招:熬夜盡量少

為改善心肺循環,防止胃心症候群發作,必須充分睡眠,才能消除身體的疲勞,睡眠不僅能讓身心休息,也可讓腸胃消化機能穩定。一般來說,每天需要7~8小時的睡眠,而為了善待心臟,也請努力維持睡眠的品質與效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第三招:口味剛剛好

許多人心悸胸悶腹脹,是因為調味過度、或是烤辣炸等刺激性食物攝取過多所致,因此,減鹽是不可或缺的手段。巧妙減鹽,不僅料理的調味要淡一些,醃製食品、滷菜、火腿等鹽分較多的加工食品也要適量。飲食偏重口味的人只要習慣,就能享受食材原本的味道,也可健健康康過個好年。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梅雨一來,腰痠胸悶全上身?這樣做有效抵擋「氣象病」

頭暈、胸悶、記性差?趕快去吸個「氧氣」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胸悶忍一下就好?相差30分鐘生死兩樣情

胃痛超過2周,就該照胃鏡了!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