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抓出零期癌!她健檢加做一項 左乳房鈣化揪出「原位癌」

  • 健康2.0
  • 2019/06/28 12:24
  • 字體放大
  • 抓出零期癌!她健檢加做一項 左乳房鈣化揪出「原位癌」

    每年有超過1萬人死於乳癌、子宮頸癌、大腸癌與口腔癌,透過篩檢可早期發現癌症或其癌前病變,除降低死亡率,還可以阻斷癌前病變進展為癌症。45歲的黃小姐,參與公司提供的健康檢查時,順便加做4癌篩檢的乳房攝影檢查,發現左側乳房有細小多型性鈣化,進一步切片結果為「原位癌」,手術後目前在門診規律追蹤。

     

    抓出零期癌!她健檢加做一項 左乳房鈣化揪出「原位癌」

    示意圖/TVBS

     

    原位癌是上皮細胞癌最早期,或稱為「第0期」的癌症,也就是癌細胞只在表層的黏膜層,並未穿過基底膜,未深入黏膜下層。衛福部台南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黃薰瑩表示,國人目前10大死因之首為癌症,105年10大癌症發生數的前3名是:大腸癌、肺癌、女性乳癌;其他依序為:肝癌、口腔癌、攝護腺癌、甲狀腺癌、胃癌、皮膚癌、食道癌。黃薰瑩醫師提醒,若能及早發現並及早治療,是絕對可以大幅改善日後疾病惡化的風險。

     

    4癌篩檢你有做嗎?

    因此,「實施篩檢」就是早期診斷中重要的一環。黃薰瑩醫師說,國健署目前有提供乳癌、子宮頸癌、大腸癌、口腔癌的「4癌篩檢」,民眾主動接受篩檢,可達到早發現、減少死亡率的風險。

     

    1.乳房X光攝影檢查:對象是45~69歲婦女、40~44歲二等血親內曾罹患乳癌之婦女,每2年1次。

    2.子宮頸抹片檢查:對象為30歲以上婦女,建議每3年1次。

    3.糞便潛血檢查:對象50至未滿75歲民眾,每2年1次。

    4.口腔黏膜檢查:對象30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或吸菸者、18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原住民,每2年1次。

     

    黃薰瑩醫師也建議B型肝炎與C型肝炎帶原者做肝癌篩檢,每半年至1年施作腹部超音波與胎兒蛋白的血液檢驗,若有肝硬化者則需縮短為每3至6個月檢查。

     

    除了上述4大癌症與肝癌,黃薰瑩醫師說,其餘癌症可能因證據或研究不充足,以致無法建議例行性提供篩檢;或有普通證據顯示篩檢時可增進健康,但利與弊過於接近,以致無法做成一般篩檢工具。例如肺癌,雖可由低輻射線電腦斷層檢查早期發現,但其結果偽陽性高,可能導致後續一連串不必要的侵入性檢查與治療,目前僅建議高危險群如年齡55~74歲抽菸史超過30年,或目前仍在抽菸或戒菸尚未超過15年者施作。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乳房莫名瘀青恐是乳癌!台大名醫張金堅:治療完「這件事」得先做

    空污會增加乳癌風險 乳房緻密的婦女要選對篩檢方法

    健檢膽固醇超標很危險?教你算「血管硬化指數」預測風險

    定期健檢也難逃肺腺癌!2種人務必做低劑量電腦斷層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抓出零期癌!她健檢加做一項 左乳房鈣化揪出「原位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