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孩子經常生病好不了?可能是缺鐵!一張圖告訴你「健康餐盤」怎麼吃

  • 王家瑜 報導
  • 2021/03/29 12:01
  • 字體放大
  • 孩子經常生病好不了?可能是缺鐵!一張圖告訴你「健康餐盤」怎麼吃

    4歲半的小真每天晚上入睡後夜咳連連,又經常胃口不好、吃得少,感冒藥吃了好幾個月也不見效,白天幼兒園更是經常請假,讓家長好擔心!醫師懷疑小真的症狀可能不是單純過敏,檢查結果出爐,果真是缺鐵造成。

     

    過敏氣喘恐讓孩子「缺鐵」

    在兒童過敏科門診裡,像小真這樣夜咳的小朋友其實並不少見。振興醫院兒童醫學部主治醫師羅玉芳指出,常見兒童夜咳的原因包括鼻涕倒流、兒童過敏性氣管發炎等。

    看更多:孩子睡覺會打呼?鼻塞別輕忽!醫師教你3個月改善過敏

     

    小真的身高體重雖然落在生長曲線的50百分位,外表看來並不瘦弱,但在問診及檢查時,羅玉芳得知孩子非常偏食,頂多就是吃一碗白米飯,加上一些高麗菜、花椰菜,其餘時間總喜歡吃糖果,因此高度懷疑小真有營養不均衡的問題。

     

    孩子缺鐵免疫力差 一張圖告訴你怎麼吃

    檢查結果發現,小真血液中的鐵質和庫存的鐵質都嚴重不足,除了原本遺傳的地中海貧血外,又再加上缺鐵性貧血。羅玉芳提醒家長,除了確實服用氣喘藥和補充鐵質,也鼓勵父母依照「我的健康餐盤」提供孩子日常飲食。

     

    孩子經常生病好不了?可能是缺鐵!一張圖告訴你「健康餐盤」怎麼吃

     

    才過短短2、3週,小真的夜咳症狀越來越輕微,頻率也減少,晚上睡得好,白天也不用常常請假了。羅玉芳指出,鐵質是所有生物體都需要的營養素,舉凡能量的製造、氧氣運送、細胞繁殖、免疫力調控等,都需要鐵質的參與。

    看更多:不只貧血!缺鐵還會心悸、走路喘、易累 喝這杯大補鐵

     

    兒童容易缺鐵!2原因要對症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鐵質缺乏是全世界兒童都面臨的營養問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2001年統計,開發中國家0到4歲兒童約有30%、5到14歲孩童高達48%鐵質不足的情形;西元1990到2010的大型統計顯示,如果飲食中沒有鐵質強化,有高達40%的學齡前兒童體內缺鐵。

    看更多:寶寶臉蛋白皙好可愛?小心缺鐵性貧血日後會變笨!7症狀要留意

     

    羅玉芳說明,如果孩子是因為偏食導致鐵質攝取不足,屬於單純性的「營養性缺鐵」;但如果是慢性過敏氣喘形成的「發炎性缺鐵」,則需要積極控制過敏,才能解鎖身體對鐵質的應用,讓身體免疫力恢復正常。

     

    她提醒家長,長期過敏導致慢性發炎,進而造成發炎性缺鐵,會嚴重影響兒童未來的健康;建議在治療時合併考量,是否有營養因素導致,才能有更好的治療效果。

     

    ◎ 圖片來源/振興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振興醫院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