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全國進入第三級疫情警戒 「足跡熱區」將設篩檢站 陳時中呼籲「沒症狀不要去」

  • 王家瑜 報導
  • 2021/05/19 14:30
  • 字體放大
  • 全國進入第三級疫情警戒 「足跡熱區」將設篩檢站 陳時中呼籲「沒症狀不要去」

    今天(19日)再新增267例COVID-19本土個案,除了雙北在內,北中南多個縣市都有確診案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全國疫情警戒提升至第三級,即日起全台民眾出門必戴口罩,至5月28日止,但會依疫情變化滾動式檢討。

     

    10縣市新增本土病例

    新增的267例本土個案中,以新北市129例最多(其中以中和區26例最多),其次為台北市70例(以萬華區31例最多),彰化縣28例,桃園市16例、高雄市8例、台中市5例、基隆市4例、宜蘭縣3例、台南市和新竹市各2例;其中台南市是這波疫情以來首度出現本土病例。

     

    今天新增的本土個案中,包含萬華區活動史87例、茶藝館相關73例、水果盤商相關28例、某社團相關群聚2例、進香團1例;另有不明感染源49例、疫調中27例,相關疫情調查持續進行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明,由於這一波疫情有不少高齡長者在內,病情比較嚴重,目前有26位患者收治在加護病房。

    看更多:家人確診後在家隔離 面對面一定要做1件事!患者多喝水、發燒藥備用

     

    全國疫情警戒升至第三級 各縣市將設篩檢站

    「全國標準一致,一體執行。」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沒有將雙北升至第四級的條件,指揮中心將整合資源,全力協調並協助地方執行;台灣本來有二級和三級之分,雖然病例數持穩,但擴及的縣市增加,為了讓全國標準一致,每天上午會邀集地方副市長以上層級召開防疫會議。

     

    整體疫情當然是嚴峻的,但陳時中也呼籲,目前醫療量能充足,請大家不要擔心。指揮中心也宣布,即日起將要求地方整府整合確診者足跡熱點,增加設置篩檢站;但他也提醒民眾,沒有症狀不需要前往篩檢,這是浪費資源,還可能增加染疫風險,請優先讓有症狀或有接觸史接受採檢。

    看更多:唐鳳教設定簡訊實聯制 5秒內設定完成,進出賣場、公所、小吃攤、搭車皆可用

     

    目前全台防疫旅館共1萬7789間,目前已入住1萬501間,使用率達59%,陳時中請地方政府擴充防疫旅館數量;全台集中檢疫所共4500間,目前已使用2500間,指揮中心將持續盤整增加2000間,確保可供緊急使用,目前集中檢疫所已收治部分輕症患者,一旦有疫情變化將轉至醫院;至於全台醫院須按照指揮中心應變機制,清出專責病房供使用。

     

    第二批AZ疫苗40萬劑將到貨

    另外,指揮中心也公布,今天下午將有41.04萬劑AZ疫苗到貨,是我國透過COVAX獲配的第二批AZ疫苗。陳時中說明,這批疫苗在台灣時間清晨3點多從荷蘭阿姆斯特丹起飛,今天下午3點44分會抵達桃園機場

     

    這批疫苗的有效期限至2021年8月31日止,陳時中說明,疫苗抵台後須由食藥署進行封緘檢驗,大約一週後可以開始施打;由於疫情的變化,分配疫苗時會控管一部分疫苗給第一線醫護人員、防疫人員使用,否則出了破口,一傳十、十傳百,會形成很嚴重的情況。

    看更多:國產疫苗預計7月可供應 醫師說副作用小 疲倦、局部腫脹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 資料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