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忍不住了!疫情蔓延私秘處癢癢又發作 專家教這樣做可解

  • 丁彥伶 報導
  • 2021/06/08 17:14
  • 字體放大
  • 忍不住了!疫情蔓延私秘處癢癢又發作 專家教這樣做可解

    炎炎夏日悶熱老是容易流汗,正是女性私密處搔癢最容易發作的時候。但最近疫情嚴重,不敢往醫院診所跑,搔癢難忍該怎麼辦?長庚醫院藥劑部藥師陳一伶表示,其實只要做3件事:多喝水、多排尿,穿著通風衣物,可以避免搔癢問題。如果有用衛生護墊,一定要勤換,避免更惡化。

     

    女性本來就應保持濕潤才能避免乾癢,但是台灣天氣濕熱,如果女性穿著不通風的衣物、工作忙碌忘記上廁所,陰部悶熱就很容易發生感染。根據統計顯示,75%的女性,一生中至少會得一次陰道炎。陰部是很私密的部位,很多女性陰部有分泌物、搔癢等問題卻難以啟齒,很容易憋出問題。陳一伶特別分析4大最容易引起私密處發炎的問題,趕快來預防。

     

    1.憋尿

    很多人工作忙起來,想要先處理完工作再去上廁所,易養成憋尿習慣。但憋尿讓膀胱一直脹著,時間久了,尿的細菌容易滋生繁殖,造成泌尿道感染。

    看更多:她怕新冠肺炎不敢上公廁、換衛生棉 結果「下面」先感染 醫:落實這招就行

     

    2.少喝水

    太忙了又會常跑廁所,愛憋尿的人經常也懶得喝水。如果流汗加上喝水少,尿濃度太高,容易提高泌尿道感染的機率。

     

    3.穿著衣服不通風

    穿著長裙、洋裝感覺老氣,很多女性喜歡穿牛仔褲、休閑褲。但是長褲太貼合私密處肌膚,長時間流汗容易悶熱潮濕,私密處也容易悶著、黴菌感染。

     

    4.愛喝含糖飲

    現代人愛喝含糖飲、吃甜點,糖份太高易引起身體發炎、容易感染。

     

    陳一伶提醒,女性只要不要憋尿、多喝水、穿著通風的衣物,如裙子、純棉內褲,不讓陰部悶熱潮濕,少喝含糖飲,可以減少很多感染的機率。

     

    使用衛生護墊、衛生棉要常換

    一般婦產科會建議避免使用衛生護墊,否則陰部更容易悶熱。但如果分泌物增加流在內褲上容易引起異味,很多女性還是會使用。陳一伶建議,如果使用衛生護墊要經常更換,生理期使用衛生棉也要2、3小時就更換一次。如果使用月亮杯或棉條,一定要注意取出,不要置放太久而引起感染。排尿或解便後,衛生紙擦拭方向應由前往後;若由後往前,肛門附近的細菌會跑到尿道與陰道。

     

    是要看泌尿科還是婦產科?

    私密處搔癢,或是疼痛不適,都是感染的症狀。但到底是陰道感染還是尿道感染,該看哪一科呢?陳一伶說,因為尿道和陰道距離只有1.5-2.5公分,所以女性常會同時感染。但如果陰部搔癢只合併分泌物多,可能是陰道的問題,如果是以解尿疼痛、血尿、排尿灼熱等症狀出現,可能是尿道感染。

    看更多:哪種白帶不正常?伴隨5症狀快就醫 妳可能生病了

     

    感染怎麼辦?

    泌尿道感染如果只有急尿、尿灼熱、沒有發燒,通常醫師不會開藥,而是會建議趕快大量喝水、趕快解尿。很多人在多喝水及排尿清除以後,只要近日注意飲水和排尿,以及注意衛生問題後,通常都不用再回診。但如果有血尿、排尿疼痛,陳一伶說,這通常是細菌感染,一般醫師會開抗生素,療程約5到7天。

     

    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民眾,醫師開的抗生素記得一定要吃完,有些人吃了兩天藥,覺得「不癢了、不痛了」,就自己停藥。但其實感染沒有治療完成,細菌被打「半死」,但對藥物有了免疫力,下次再發作,可能變成抗藥性感染,很容易反覆發作,所以不要自己停藥。

     

    忍不住了!疫情蔓延私秘處癢癢又發作 專家教這樣做可解

     

    陰道感染常忽略,小心骨盆腔感染腰疼

    陰道感染的原因,除了細菌感染、黴菌感染,還可能有滴蟲感海床。所以除了口服抗生素,有些還會給陰道塞劑。陳一伶提醒,有些感染初期只是分泌物增加而已,常會被忽略。但若感染沒有治療好,可能會引起子宮頸糜爛,若發炎擴散到骨盆腔,可能合併引起腰酸背疼和頻尿等症狀。一定要特別注意。

    看更多:熟女容易乾澀、漏尿?醫師一招治療「妹妹」改善有效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資料來源/藥害救濟基金會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