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有蕁麻疹、皮膚過敏,可以打新冠疫苗?台大醫師說話了

  • 郭庚儒 報導
  • 2021/07/14 11:35
  • 字體放大
  • 有蕁麻疹、皮膚過敏,可以打新冠疫苗?台大醫師說話了

    網路流傳許多打新冠疫苗的迷思,像是蕁麻疹、皮膚過敏可以打新冠疫苗嗎?打新冠疫苗的副作用,會造成手臂可以吸附金屬物品嗎?

    看更多:新北市65歲以上莫德納疫苗接種 還有1萬3649人可預約

     

    打新冠疫苗 4大皮膚副作用

    台大醫學院皮膚部教授朱家瑜指出,根據2021年7月的《美國皮膚科醫學會期刊》發表一篇世界各國414位民眾接種新冠肺炎mRNA疫苗,分別為83%莫德納疫苗、17%輝瑞疫苗,其中最常見的4種皮膚副作用,包括:新冠手臂、局部注射處反應、蕁麻疹反應及全身性過敏疹。

    看更多:打這種新冠疫苗最容易「新冠手臂」!台大醫師教你4招 快速緩解紅腫熱痛

     

    其他比較少見的副作用,例如:凍瘡樣病灶、肢端紅痛症、原有皮膚病惡化、玫瑰糠疹、單純疱疹、帶狀疱疹、填充物注射處紅腫等各式各樣的皮膚疹。

     

    有蕁麻疹、皮膚過敏 可打新冠疫苗?

    朱家瑜表示,接種新冠肺炎的皮膚副作用,雖然包括蕁麻疹反應,但是經比對分析後,發現出現蕁麻疹的副作用,與原先通報者是否有蕁麻疹或過敏體質,無直接關係。目前認為原本有蕁麻疹或皮膚濕疹的人,還是可以接種新冠疫苗。

     

    手臂可吸附金屬 打新冠疫苗副作用?

    最近網路也盛傳打完新冠疫苗後,手臂可以吸住湯匙或其他金屬物,是打疫苗後的副作用嗎?朱家瑜表示,最近2個月以來,類似的新聞與影片在世界各國被廣為傳播;近幾周,世界各國的科學家都出來闢謠,包括:美國疾病管制局,以及諸多歐美科研機構,也都發聲明駁斥相關謠言,請民眾不要以訛傳訛。

    看更多:打新冠疫苗會變成「萬磁王」?醫解析:這種人皮膚符合2種條件

     

    朱家瑜強調,人體皮膚本來就可以吸附一些湯匙或金屬物品,相關新聞從2008~2016年在世界各國都有報導,也有許多科學家做了一些研究,結果發現,並非人體有磁力,而是皮膚上的皮脂或分泌物造成的吸附現象,因此只要在皮膚上塗抹滑石粉後,吸附現象就會消失。

    看更多:唐鳳公布「疫苗預約平台」接種時程!最快7/16開始接種 未來3周都為AZ疫苗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大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