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憋尿憋出複雜鹿角狀腎結石 微創雙鏡新手術一次清除        

曾金月 報導 2021/08/04 18:4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在市場販賣魚貨的68歲洪先生,為減少上廁所次數,不敢喝太多水,遇到客人一多,即使有尿意也會憋著,甚至出現血尿,當他忍痛就醫發現左側腎臟內有一個長4公分、寬3公分的鹿角狀結石,考量結石體積龐大,採取「微創雙鏡聯合手術」,完整清除結石後,術後恢復良好。

看更多:別讓身體缺水了!正確喝水不怕頻尿、夜尿 遠離泌尿道3大疾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醫師謝博帆提醒,夏季高溫,一定要攝取足夠的水分,維持適當運動,並注意飲食習慣,才能避免結石找上門。

看更多:很重要!多補水分防中暑、保護心血管!冒冷汗、背痛、氣喘等恐急性心臟病發

 

0.5公分以上腎結石需處理

謝博帆表示,腎結石的處理,須依照結石大小及位置來決定。0.5公分以下的結石採取保守治療觀察即可。0.5公分至2公分的結石可以選擇體外震波碎石術,門診即可完成治療,不需住院,術後再多喝水以幫助碎石排出;若要增加結石清除率亦可考慮軟式輸尿管鏡手術。

看更多:藝人康康才驚傳差點中風,又發生石頭卡輸尿管! 醫:40-60歲男女,夏天超容易!

 

2公分以上的結石,傳統處理方式為經皮腎造廔取石手術,需要在背部劃開一個2公分左右的傷口,才能以腎臟鏡將結石擊碎並夾出。但手術容易造成腎臟出血的併發症,約有7%患者在術中或術後需要輸血,亦有氣胸、血胸、周邊器官傷害等風險。

 

微創雙鏡聯合手術

謝博帆指出,「微創雙鏡聯合手術」係結合微創經皮腎造廔取石手術與軟式輸尿管鏡碎石手術,於患者的背部做一個僅約0.5公分的切口,放入微創腎臟鞘,以內視鏡進行雷射碎石手術,同時亦放置輸尿管鞘以進行軟式輸尿管鏡雷射碎石手術,但手術需由2位經驗豐富且默契好的醫師共同執行。

看更多:真幸運!健檢發現腎臟結石纍纍「雙鏡聯合碎石術」保腎又復原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微創雙鏡聯合手術」優點為傷口極小、大幅降低腎臟出血機會,因雙鏡同時碎石,縮短手術時間與麻醉風險,且可碎石範圍較傳統手術廣泛,降低結石殘存的機會,放置雙鞘後引流順暢,降低術後敗血症的機會。

 

▲謝博帆醫師指出患者腎臟內有顆複雜的鹿角狀結石。

 

洪先生原本打算接受軟式輸尿管鏡手術,但考量到結石體積龐大,手術需耗費時間較久,術後殘存結石量較多,甚至可能需要分階段手術,經與洪先生討論後決定進行「微創雙鏡聯合手術」,術中完整清除結石,術後恢復情況良好,出院後立即恢復正常生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反覆泌尿道感染、無痛性血尿要當心!無感腎結石會害割腎、洗腎
icon
2022-01-06 11:02:34
延伸閱讀
體外震波兩次,腎結石碎不掉!這幾味中藥讓震波術都無效的腎結石排光
icon
2022-04-08 12:19:42
延伸閱讀
預防腎結石,水要喝對!這2種飲品一定要少喝 婦人結石硬到打不掉
icon
2021-11-15 14:40:00
延伸閱讀
維他命C別多吃!營養師曝「3種結石食物」 遠離腎結石、尿路結石復發這樣吃
icon
2021-11-08 16:03:26
延伸閱讀
看到紅色尿「結石」又來了?醫:這2種食物會讓人誤為血尿
icon
2019-09-18 16:56:00
延伸閱讀
藝人康康才驚傳差點中風,又發生石頭卡輸尿管! 醫:40-60歲男女,夏天超容易!
icon
2021-08-02 16:36:11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