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容易「流腳汗」會得香港腳嗎?香港腳擦凡士林會好嗎?醫師破解迷思

朱育嫻 報導 2021/08/18 18:2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有香港腳的困擾嗎?坊間或網路上有各種關於香港腳的說法與偏方,例如:泡熱水、泡醋、泡鹽水能緩解香港腳症狀,甚至還有用薑、牙膏塗抹、擦凡士林等說法。到底哪些才是真有用?以下讓皮膚科醫師來破解迷思!

看更多:腳癢起水泡,是香港腳還是汗皰疹?解答在這裡!1種人不能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正確觀念:襪子和衣服要分開洗、易流腳汗容易得香港腳

皮膚科診所醫師楊麗珍在《藥物食品安全週報》中提到,坊間有許多關於預防與治療香港腳的說法,有些是正確觀念,但也有很多是錯誤的治療偏方。例如穿襪子悶住容易得香港腳、共穿鞋襪容易得香港腳、易流腳汗者容易得香港腳、襪子應該要和家人衣物分開洗等,這些都是正確的觀念!

 

楊麗珍進一步表示,反之,泡熱水、擦醋、擦凡士林、擦啤酒、鹽巴水、牙膏、老薑等網路上流傳的治療偏方,這些不僅無效,甚至可能使症狀更嚴重。

 

熱水無法殺死黴菌,小心症狀更嚴重

楊麗珍說明,將患部浸泡於溫熱的水中,想藉熱水達到殺菌效果,事實上,黴菌十分耐熱,即使泡湯溫度達到45℃,也不足以殺死黴菌,反而可能使症狀加重。而「擦醋」治療,則會造成患部脫皮,增加糜爛型足癬的風險,嚴重甚至可能導致蜂窩性組織炎。

看更多:天氣愈熱,你愈有「味道」?減輕「狐臭味」有哪些方法?

 

「凡士林」適合皮膚乾燥時使用

另外,「凡士林」適用於冬季乾燥症,若是塗抹於患部,反而提供一個適合黴菌滋長的環境,因此也不建議使用。至於酒、鹽水、老薑、茶樹精油等,都沒有經過科學證實可以治療香港腳,民眾不要隨意聽信偏方,以免造成病情延誤,甚至可能損害身體健康。

 

食藥署也提醒,網路謠言多,民眾應先查證後過濾錯誤資訊,不要盲目聽信偏方,延誤病情。想治好香港腳,先由醫師診斷,並依照醫囑進行治療;若自行去社區藥局購買治療香港腳的指示藥品,需先諮詢醫藥人員,並依照藥品仿單正確使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夏天皮在癢「藥」別亂擦!先搞懂3件事,沒用完的藥膏不能當保養品或預防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食藥署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清潔浴廁超好用!「茶樹精油」剷除牆角黴菌、馬桶座墊除臭殺菌
icon
2020-01-31 11:35:00
延伸閱讀
天氣悶熱小心你的腳!香港腳不一定會癢,症狀有哪些?醫揭不治療後果
icon
2022-07-13 12:37:33
延伸閱讀
夏天才犯香港腳?錯了!冬天香港腳患者多3成,原因跟這樣穿鞋有關
icon
2020-12-10 14:00:49
延伸閱讀
香港腳不一定會癢!為什麼都不會好?皮膚科醫師推薦「穿襪方式」
icon
2020-06-01 16:58:00
延伸閱讀
香港腳一定會癢?只是脫屑一定不是香港腳?沒症狀可不用治療?灰指甲一定是灰色的?專家一次說清楚
icon
2021-12-01 09:00:00
延伸閱讀
下雨天最怕香港腳!不想腳部「長黴」,出門前多做1件事
icon
2020-10-21 12: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