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腳癢起水泡,是香港腳還是汗皰疹?解答在這裡!1種人不能拖

朱育嫻 報導 2021/08/09 15:5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腳癢抓不停……每當夏天或季節交替時,雙腳經常癢得受不了,有時掉皮屑、有時冒出小皰疹,苦惱的是,擦了很多藥還是治不好!到底這是香港腳還是汗皰疹?兩者差別在哪?該如何治療?

看更多:高溫一流汗,皮膚就刺癢?皮膚科醫:隨身攜帶2個小東西就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香港腳是黴菌入侵,汗皰疹則不具傳染力

夏天不少人腳癢難耐,傻傻搞不清楚是香港腳還是汗皰疹?皮膚科診所醫師楊麗珍表示:「都有可能!」楊麗珍在《藥物食品安全週報》中說明,汗皰疹是因冷熱交替、經常碰水和清潔劑,造成皮脂膜受損,使外部刺激進入皮膚,造成過敏性發炎,通常不具傳染力。

看更多:「汗皰疹」是濕疹的一種,手腳都會有!醫師告訴你「發病原因」

 

而當雙腳接觸黴菌,加上長時間悶住,使黴菌常駐其中,一旦溫度與濕度上升,黴菌孢子很容易長出菌絲,讓人搔癢難耐,這就是「足癬」,也就是俗稱的「香港腳」。因為人體的腳部長期被包覆住,有利於黴菌生長,因此腳癢的狀況,通常是香港腳的機率較高。

 

香港腳有4種,水泡型足癬會被誤認汗皰疹

楊麗珍提到,一般來說,香港腳有4種表現形式:趾間型、水泡型、厚皮脫屑型與急性潰瘍型,每種形式的治療方式都不同。她強調:「當腳趾或腳底起水泡時,可能是水泡型足癬,但經常會被誤認為汗皰疹,而採用類固醇治療,雖然類固醇能止癢,但卻不能根治。」腳部長水泡很難用肉眼鑑別,最好尋求皮膚科醫師診治,及早對症下藥,才能有效控制不復發。

 

楊麗珍也提醒,灰指甲是由黴菌感染指甲所造成,若有灰指甲的問題,一定要優先處理與治療。

 

調整生活習慣,保持腳部乾燥

想遠離香港腳,楊麗珍建議,洗完澡後一定要徹底擦乾腳掌與趾縫,並保持腳部乾燥;穿了多年的襪子應該要定時更換;室內拖鞋也要經常擦拭或刷洗,因為黴菌孢子很可能卡在鞋襪的縫隙中。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另外,避免和他人共穿同一雙鞋襪(如浴室拖鞋),以避免交叉感染。足癬需要治療,尤其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更加重要,因為足癬的相關症狀(起水泡、破皮及潰爛)若不積極治療,是引發下肢蜂窩組織炎的重要危險因子之一。

看更多:下雨天最怕香港腳!不想腳部「長黴」,出門前多做1件事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食藥署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夏天才犯香港腳?錯了!冬天香港腳患者多3成,原因跟這樣穿鞋有關
icon
2020-12-10 14:00:49
延伸閱讀
腳底癢是香港腳還是濕疹?江坤俊3招分辨 擦錯藥膏當心更嚴重
icon
2022-06-14 16:19:22
延伸閱讀
穿錯襪子不只腳臭!名醫3招正確選襪子 避免香港腳、灰指甲、靜脈曲張、足底筋膜炎
icon
2020-11-26 15:53:48
延伸閱讀
「汗皰疹」是濕疹的一種,手腳都會有!醫師告訴你「發病原因」
icon
2020-08-03 17:58:00
延伸閱讀
爽掏耳朵竟引發蜂窩組織炎、心臟病  醫警告:小動作恐引致命危險
icon
2019-12-23 10:30:00
延伸閱讀
下雨天最怕香港腳!不想腳部「長黴」,出門前多做1件事
icon
2020-10-21 12: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