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腳底癢是香港腳還是濕疹?江坤俊3招分辨 擦錯藥膏當心更嚴重

  • 郭庚儒 報導
  • 2022/06/14 16:19
  • 字體放大
  • 夏天到,有些人會發現腳底癢,甚至會起水泡,你知道是香港腳,還是濕疹嗎?當心香港腳、濕疹沒有分清楚,自行亂抹藥膏,小心越治療越糟糕。

    看更多:腳癢起水泡,是香港腳還是汗皰疹?解答在這裡!1種人不能拖

     

    香港腳、濕疹 成因大不同

    敏盛醫院研究副院長江坤俊指出,香港腳是黴菌感染造成,夏天潮濕加上悶熱很容易流汗,尤其是好發於胯下股間及趾縫;汗皰疹則是濕疹,屬於自體免疫疾病,也是一種過敏的現象。

     

    江坤俊表示,當季節變換時,身體免疫力改變,就容易誘發汗皰疹,或是吃到致敏食物、碰到清潔劑,甚至熱水、冷水,另外,心情不好、壓力太大,也都可能誘發汗皰疹。

    看更多:小水泡好癢!濕熱體質易好發「汗皰疹」 這4種食物你常吃?

     

    3招分辨香港腳、汗皰疹

    腳底癢、長水泡,是香港腳還是汗皰疹?江坤俊提到,香港腳、汗皰疹都會引起皮膚、長水泡,一般來很容易混淆。

     

    位置

    香港腳好發於趾縫,汗皰疹好發於腳掌。要注意的是,嚴重香港腳有可能誘發繼發性汗皰疹。

     

    季節

    香港腳好發於夏季,汗皰疹好發於季節變換。

     

    是否接觸刺激物

    曾接觸清潔劑、冷熱水,可能是汗皰疹。

     

    江坤俊說明,治療香港腳是使用抗霉菌藥膏,而治療濕要使用止癢類固醇,如果沒有對症下藥,病情會越來越嚴重。舉例來說,治療香港腳使用止癢類固醇,就會抑制免疫力,造成皮膚越抹越紅、越抹越腫,千萬不要亂抹藥膏。

    看更多:夏天皮在癢「藥」別亂擦!先搞懂3件事,沒用完的藥膏不能當保養品或預防

     

    ◎ 諮詢專家/江坤俊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腳底癢是香港腳還是濕疹?江坤俊3招分辨 擦錯藥膏當心更嚴重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