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小水泡好癢!濕熱體質易好發「汗皰疹」 這4種食物你常吃?

朱育嫻 報導 2021/11/08 18: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有時會在手指、手掌或腳底長出小水泡,而且還奇癢無比?中醫指出,汗皰疹與過敏體質有關,壓力過大、溫濕度變化劇烈等,就容易誘發汗皰疹;建議在急性發作時,飲食要避免刺激性食物。

 

塗抹類固醇可緩解,但仍反覆發作…

案例:39歲的張小姐是一位動物保育照護員,因長期配戴乳膠手套及雙手反覆清洗與消毒,長出如小水泡的疹子且搔癢難耐,搔抓破裂後會消失,但皮膚會變乾、脫皮,經診斷為「汗皰疹」。塗抹類固醇藥膏症狀會緩解,但2個月來還是反覆發作,因而求診中醫,經治療3個月,脫皮、癢的症狀已得到緩解,汗皰疹也無發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醫師周怡貝說明,張小姐就診時,部分患部屬於慢性期的乾裂狀態,也有剛破裂完的水泡痂疹,劇烈搔癢仍頻繁發作;經中醫四診辨證,發現張小姐因為工作環境濕熱,且需反覆洗手,加上胃腸功能稍不佳,而成濕熱內蘊體質,體內的熱與濕無法代謝排出,因而產生汗皰疹。
看更多:腳癢起水泡,是香港腳還是汗皰疹?解答在這裡!1種人不能拖

 

中醫治急性期:用清熱化濕止癢的藥物

治療上在急性發作期,會選用清熱燥濕祛風的藥物;急性期過後,依照患者當時體內濕或熱的偏重,再選用調整脾胃的用藥。此外,在手掌比較乾燥、龜裂的部位,則搭配紫雲膏塗抹,滋潤並修復肌膚,促進傷口癒合。

 

另外,也建議張小姐工作時,可在乳膠手套內配戴一層薄棉手套,減低刺激。治療2周後,張小姐的搔癢程度已減緩;3個月後,不需塗抹類固醇藥膏,停服中藥,汗皰疹也沒有發作。

看更多:「酒精洗手」洗出富貴手!皮膚科醫師:手部濕疹不要這樣洗

 

避免刺激性物品,少碰「烤、炸、辣、酒」

周怡貝提到,汗皰疹與過敏體質有關,每當壓力過大、溫濕度變化劇烈,或經常接觸清潔劑,就會容易誘發汗皰疹。常見手指手掌或腳底長出小水泡,水泡附近奇癢,破裂後容易發炎,形成濕疹性皮膚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對於汗皰疹的預防與保養,除了藥物控制外,周怡貝提醒,日常生活中要盡量減少碰觸任何可能會刺激皮膚的物品,也可適時使用護手霜、凡士林或紫雲膏等來保濕滋潤患部。在急性發作時,飲食要盡量避免刺激性,如烤、炸、辣或酒類,以免加重體內濕熱。此外,汗皰疹也與情緒壓力有關,適度釋放壓力,保持心情愉悅,是預防汗皰疹的方法之一。

看更多:汗皰疹奇癢無比 皮膚科醫:少碰「鎳鈷鉻」食物!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南市立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夏天最怕蚊子叮、皮膚癢!自製萬用「紫雲膏」助消炎、修復皮膚
icon
2020-05-06 16:39:00
延伸閱讀
皮膚癢到快抓狂?中醫師鄒瑋倫教你快按3大止癢奇穴 一按就止癢
icon
2020-02-11 21:00:00
延伸閱讀
被蚊子叮用指甲畫X止癢?為什麼越抓越舒服?皮膚科醫師曝「這件事止癢絕對不能做」
icon
2020-05-12 16:24:00
延伸閱讀
汗皰疹會傳染嗎?皮膚科醫師提醒勿做1件事
icon
2020-01-13 15:26:00
延伸閱讀
冬天手沒流汗怎會得汗皰疹?醫曝擦藥膏後,塗一層「這個」再戴手套好的快、改善乾燥
icon
2021-12-17 17:52:56
延伸閱讀
梅雨季濕氣重 乾癢變濕疹,汗皰疹小水泡癢不停!2穴位助體內排濕
icon
2022-05-26 12:16:47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