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冬天手沒流汗怎會得汗皰疹?醫曝擦藥膏後,塗一層「這個」再戴手套好的快、改善乾燥

  • 曾金月 報導
  • 2021/12/17 17:52
  • 字體放大
  • 冬天手沒流汗怎會得汗皰疹?醫曝擦藥膏後,塗一層「這個」再戴手套好的快、改善乾燥

    40歲陳小姐近日發現她的手指側邊冒出一顆顆聚集在一起的小水泡,奇癢無比,甚至整隻手脫皮、發紅還會腫痛。就醫之後確認是汗皰疹,陳小姐這已不是第一次發生了,不過讓她困惑的是,冬天手部沒什麼流汗,為什麼還會引發汗皰疹呢?

    看更多:手長汗皰疹、嘴破要補充什麼?7症狀代表你需要「平衡抗壓能力」

     

    汗皰疹與流汗無直接關係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皮膚科醫師李瑜芬指出,汗皰疹與流汗沒有直接關係,其成因尚無明確的研究證實,可能發生的原因包括有過敏體質、壓力大或是長期睡眠不足者,當季節交替時,此類的患者也會增加。

     

    汗皰疹會發生在手指、腳趾的側邊,急性期通常以散佈性的小水泡呈現,有些患者會因為癢到受不了,而不慎將水泡抓破,造成感染風險。另外若是反覆發作時,則容易轉為慢性,水泡也可能變得比較不明顯,轉為出現乾燥、發紅、脫皮、疼痛等症狀。

    看更多:小水泡好癢!濕熱體質易好發「汗皰疹」 這4種食物你常吃?

     

    3步驟治療好得快

    治療的部分,會依患部範圍及症狀來進行合適的治療,大部分會開立藥膏讓患者塗抹,李瑜芬表示,可以嘗試在晚上塗抹藥膏之後,再裹上一層凡士林,並戴上手套。除了避免藥膏沾到其他地方,也能夠幫助吸收,改善乾燥。

     

    搔癢嚴重的患者則會建議口服藥物;而反覆感染持續6個月以上者,經醫師評估後可考慮針對局部嚴重的部位,進行照光治療,運用特定波長的紫外線光照射皮膚,改善病況。

    看更多:腳癢起水泡,是香港腳還是汗皰疹?解答在這裡!1種人不能拖

     

    睡眠充足預防汗皰疹

    該怎麼預防汗皰疹?李瑜芬建議患者需維持良好生活作息,睡眠要充足,飲食的部分少攝取容易引起過敏反應的食物,盡量避免壓力太大與勞累,少使用對皮膚造成刺激的物品,平時可使用成份單純的乳液塗抹手腳,來加強保濕。

     

    ◎ 圖片來源/衛福部立南投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衛福部立南投醫院

     

    →冬令怎麼補就看健康2.0!2021/12/21前每天打開手機搖一搖看文章,就可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冬天手沒流汗怎會得汗皰疹?醫曝擦藥膏後,塗一層「這個」再戴手套好的快、改善乾燥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