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長榮機師、幼兒園群聚感染成破口?台大公衛教授建議3方法 阻斷新冠肺炎疫情傳播

  • 郭庚儒 報導
  • 2021/09/08 11:16
  • 字體放大
  • 長榮機師、幼兒園群聚感染成破口?台大公衛教授建議3方法 阻斷新冠肺炎疫情傳播

    近日國內爆發長榮機師突破性感染,以及幼兒園群聚感染,可能成為防疫破口嗎?台大公衛教授認為,長榮機師突破性感染已及時進行預防性匡列,造成群聚感染的機率不大;而幼兒園群聚感染仍持續擴大匡列中,建議高危險場所應使用居家快篩定期檢測。

    看更多:幼兒園老師足跡曝光 板南線4捷運站中標

     

    案16120機師 感染源可能在芝加哥機場外站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指出,日前2名長榮機師,在施打2劑疫苗後,仍受到Delta病毒的突破性感染,經由病毒量及疾病感染時間軸推估,16120機師近期2次病毒量都很低,因此推測該案可能感染源是在芝加哥機場外站;而在8月26日入境時病毒量較高,應是在自主健康管理期間感染給其兒子(案16122),並在8月30日派飛澳洲感染給同班機的機師(案16119)。

     

    然而,由於案16120機師在加強版自我健康管理期間,仍到苗栗、新竹等地區,且病毒量極高的案16122,也在9月1日開學,因此也及時擴大匡列接觸者,並進行檢測期望能阻斷疫情傳播。

     

    陳秀熙表示,利用模型推估之下,案16120機師接觸者匡列345人中,隨著非藥物性介入措施NPI從30~90%,會產生1至10位感染個案;而案16122機師兒子在8月28日至8月31日期間,以及9月1日學校活動時,接觸個案為264位與校園接觸者為2656位下,會產生1至6位感染個案。

     

    陳秀熙認為,中央發出110萬則細胞簡訊,及時進行接觸者匡列並進行檢測,並對於接觸者的接觸者進行預防性匡列,長榮機師群聚感染造成社區流行的影響,可能並不大;然而,為防範未來此類群聚感染,除需滾動式修正防疫政策之外,也需民眾嚴格遵守防疫政策。

    看更多:機師引爆疫情危機!110萬人接防疫警訊 陳時中:防疫措施暫不緊縮

     

    新北市幼兒園群聚感染 匡列人數達500

    除長榮機師群聚感染之外,近期新北市幼兒園也發生群聚感染。陳秀熙指出,新北市某幼兒園老師與先生先後出現症狀後,於9月4日確診,目前仍未知其感染源。

    看更多:12歲以下兒童打不到新冠疫苗!台大兒醫院長建議打流感疫苗 降低染疫機率24%

     

    然而,幼稚園老師於9月1日至3日之間進入校園,由於該名老師病毒量高,且在幼兒園中較難維持社交距離及戴口罩等NPI措施,因此也造成幼兒園孩童群聚感染,目前已知至少有9名兒童受到感染,且其中4名孩童也進一步造成家戶感染,截至目前累計共15名個案。

    看更多:新北某幼兒園群聚感染累計15人!侯友宜「狀況非常不尋常」 宣布新北市停課標準

     

    陳秀熙表示,新北市幼兒園群聚感染,迄今匡列人數已多接近500人,並且仍持續匡列中,他建議,像幼兒園屬於較難維持NPI的高危險場所,若能使用居家快篩定期進行檢測,可能為有效預防病毒傳播的工具。

    看更多:新北幼兒園群聚感染持續擴大!Delta病毒入侵板橋某大樓緊急清空 侯友宜宣布「新北禁止餐飲內用」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陳秀熙教授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長榮機師、幼兒園群聚感染成破口?台大公衛教授建議3方法 阻斷新冠肺炎疫情傳播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