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長期鼻塞好不了?醫:5症狀恐是鼻咽癌,務必盡早就醫

羅以容 報導 2021/09/08 19:0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每天早上起床就開始擤鼻涕?睡醒後鼻子老是不通?怎樣都吸不到空氣?許多民眾此時會立即服用過敏藥緩解,但若長期未見改善,要小心可能是罹患鼻咽癌。

看更多:周湯豪痛不欲生!醫曝鼻塞和這2症狀小心鼻子得開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敏盛醫院研究副院長江坤俊表示,發生鼻塞最大原因與感染有關,如鼻竇炎造成鼻子發炎,導致鼻道不通。過敏也會導致鼻黏膜充血及腫脹。另外,鼻中膈彎曲,或是鼻黏膜過厚,造成空氣進去的管道變窄變彎,這些結構異常也是造成鼻塞的原因。此外,自體免疫疾病有時也會攻擊鼻黏膜,造成鼻黏膜增厚。江坤俊補充,若鼻子長息肉,且息肉長到一定大小,也會造成鼻塞。不過有一種鼻塞要特別注意,那就是鼻咽癌造成。

看更多:鼻塞可能是癌症警訊!8大必知鼻咽癌症狀:鼻塞逾2周、單側鼻塞、鼻涕有血絲

 

鼻咽癌留意5大病徵

究竟要如何區別一般鼻塞與鼻咽癌造成的鼻塞?江坤俊說,鼻咽處有耳咽管通到中耳道,鼻咽癌腫瘤除了會擋住呼吸外,也會擋住耳咽管,故會出現鼻塞合併單側耳塞耳鳴。另外長期同側鼻塞且有流鼻血現象也要小心。其他病徵如咳痰常帶血絲。鼻塞又有頭痛,或有神經學症狀等,由於鼻咽再往上是顱頂,為腦神經系統;若腫瘤往上發展,影響動眼神經,會出現複視,若影響三叉神經則有臉麻。由於所有癌症都有可能出現淋巴結轉移,因此當鼻塞合併淋巴結腫大要特別留意。

 

預防鼻咽癌留意4不要

預防鼻咽癌,江坤俊提醒少吃醃漬物,少吃燒烤。減少聞刺激性強的氣味,避免接觸工業原料。

 

早期發現鼻咽癌預後效果好

江坤俊指出,罹患鼻咽癌第一期只須放射性治療,而第二期、第三期也是以放射性治療與化療為主,不需要開刀。若不幸罹病不用太緊張,早期發現,預後效果良好。

 

◎ 諮詢專家/江坤俊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金宇彬得鼻咽癌得救關鍵在這裡!早晨第一口痰現警訊,這隻病毒嫌疑大!
icon
2022-05-04 09:58:33
延伸閱讀
鼻塞可能是癌症警訊!8大必知鼻咽癌症狀:鼻塞逾2周、單側鼻塞、鼻涕有血絲
icon
2020-03-31 12:37:00
延伸閱讀
終於擺脫耳鳴!醫師教你睡前1小時這樣做 失眠、憂鬱都不見了
icon
2020-12-28 12:25:00
延伸閱讀
鼻塞是過敏?鼻竇炎?還是染疫?單側鼻塞+流鼻血3個月以上小心腫瘤
icon
2022-06-21 18:25:02
延伸閱讀
不是眼睛有問題!這些疾病也會眼睛脫窗複視
icon
2020-05-13 12:00:00
延伸閱讀
耳鳴總是半夜魔音傳腦 小心暗藏腦癌危機!這種耳鳴恐是腦瘤、鼻咽癌作祟
icon
2022-08-08 11: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