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沒碰菸酒檳榔也會得口腔癌!醫揭與蛀牙、假牙等原因有關、2個部位最常發生

曾金月 報導 2021/09/16 12:3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退休公務員,平時無抽菸、喝酒或吃檳榔的習慣。近半年右舌經常因假牙咬合不正而破皮,且同個部位反覆發作,多次於診所拿藥後,右舌潰瘍仍無癒合跡象。轉診到耳鼻喉科確診是第二期口腔癌,醫師推斷可能與假牙配置處牙齦萎縮有關。

看更多:嘴破只是火氣大?5種人嘴破恐是癌!罹患口腔癌少活16年 台大醫曝1種警訊快檢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口腔癌最常發生2個部位

嘉義長庚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師柯建安表示,口腔癌好發的年齡在40到60歲之間,且以男性居多,而發生在口腔部位的惡性腫瘤,如嘴唇、牙齦、舌頭、上顎等,都算口腔癌,其中最常好發在舌頭與口腔頰黏膜。

 

柯建安說,國人罹口腔癌與菸、酒、檳榔有很大關係,此外,蛀牙、歪的智齒、口腔衛生不佳、拔牙後殘留的牙根或是不適合的假牙等,都可能造成口腔粘膜反覆的刺激與摩擦,導致慢性潰瘍。起初只是細胞的慢性發炎,時間久了細胞纖維化,導致像是紅斑、白斑、疣狀增生等癌前變化,再進展至原位癌和侵襲性癌症。

看更多:國際認定第1類致癌物!為什麼嚼檳榔會致癌?口腔黏膜多久檢查1次?

 

語音不清、沙啞是口腔癌徵兆

因此,若口腔出現不正常腫脹、增厚或硬塊、口腔黏膜上出現無痛潰瘍,超過10天以上沒有癒合、口腔在沒有刺激的情況如剔牙、刷牙,出現不明原因出血、口腔有不明原因的疼痛或麻木、黏膜表面有白色或紅色斑塊、說話發音不清、沙啞,或者舌頭活動受限制、頸部摸到異常硬塊等,都可能是口腔癌的徵兆。

 

口腔癌的治療以手術切除為最主要治療方式。然而即使整形重建技術的進展,口腔及顏面結構的受損往往伴隨著不可逆的功能缺損,治療所帶來的後遺症,如咀嚼、吞嚥、構音的困難、頸部僵硬水腫、顏面缺損、骨壞死,對病友來說除大幅影響生活品質,也影響社交溝通,造成病友們巨大的心理壓力。

看更多:吞嚥困難懷疑癌症,卻因疫情拖半年才就醫 耳後腫塊竟是這個癌轉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柯建安呼籲民眾務必戒菸、酒、檳榔,拒絕菸、酒、檳榔對自身健康的步步侵蝕。除此也應加強口腔衛生,有配戴假牙者也應定期半年至一年於牙科追蹤假牙配戴情形。如出現口腔或頸部腫塊、及兩周以上未癒合的口腔潰瘍,請早期就醫尋求協助及治療。

 

◎ 圖片來源/嘉義長庚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嘉義長庚醫院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