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猴痘疫情發燒和新冠肺炎有關?病患需全程於負壓隔離病房隔離 醫療量能拉警報

丁彥伶 報導 2022/06/27 14:4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上個月才有媒體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中提問「要不要搶猴痘疫苗」?在很多人還搞不清楚猴痘和新冠肺炎有什麼關係之際,猴痘案例竟突然闖台了!確診病患要在負壓隔離病房隔離到水泡痂皮全脫落,同時也有20人列為接觸者,接觸者必須隔離21天。醫師擔心,本土新冠肺炎疫情才剛略微下降,猴痘疫情若未控制,恐增加防疫負擔。

看更多:猴痘以10倍速度變種進化!1979年前才有打疫苗 快看手臂大腿有沒有這疤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醫界懷疑猴痘疫情突然發燒和新冠肺炎相關

台安醫院心臟內科暨心導管室主任林謂文表示,猴痘自1970年起就開始有案例,一直以來疫情都在非洲,主要是人畜共通傳染,有少量人傳人,但是都算是「極低溫悶燒」,案例並不多,但是近期案例卻一下如火燒山般爆發,讓醫界懷疑其中新冠肺炎全球爆發是否有助長疫情的關係。

 

猴痘病毒基因變異短期內加速6到12倍

根據刊登在最新《自然醫學》期刊中,刊載由葡萄牙研究團隊發表的報告中發現,在這段期間內,猴痘病毒基因型發生約50個變異,而在過去,猴痘病毒每年最多只有1到2個基因變異,在短期間內 ,猴痘病毒基因變異較原先預估的高出6到12倍。

 

林謂文說,猴痘病毒和新冠病毒不一樣,新冠病毒和C肝病毒一樣,是RNA病毒,它的變異快速,所以才短短兩三年,就已經有好幾代,從最早武漢株、英國株、Alpha株、Delta株到Omicron株,不同病毒株還有數十種基因片段的變化。而猴痘屬於DNA病毒,它會變異,但是變異較慢,為什麼短時間快速變化,世界衛生組織有必要加以研究。

 

雖然猴痘看起來很可怕,但是目前為止它的傳染力主要還是以和患者密切接觸的人,暫不需要大規模接種疫苗。過去有「種痘」防天花的人,天花疫苗具有85%的保護力,雖然保護力並非百分之百,而且大家都很擔心台灣45歲以下年輕人沒種牛痘、都沒有抗體,不過他認為目前為止大家還是不必過度擔心。

看更多:不只親密接觸,衣服、床單也會傳染猴痘!醫揭慘烈後遺症恐一輩子共存

 

天花疫苗停產數十年,重啟生產要等待

為什麼現在各國都在搶購猴痘疫苗,台灣卻說最快要到年底才可能有疫苗?林謂文說,因為目前天花疫苗早就停產,天花病毒只有在生化武器研發和P4研究室才有,藥廠生產疫苗有銷售量的考量,要重啟生產需要時間,不過它的生產不像流感疫苗必須培養很長的時間,所以也不必擔心會買不到疫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確診者要隔離在負壓隔離病房、密切接觸者要追蹤21天

但是林謂文提醒,猴痘疫情可能會為防疫帶來可怕的醫療量能負擔,因為為了防止猴痘會藉由飛沫傳染給醫療人員,目前病患全程在負壓隔離病變中隔離,要一直到患者水泡痂皮完全脫落才能確認不具傳染力。而除了確診者以外,密切接觸者也要隔離21天,如果猴痘患者再多來幾個,台灣醫療壓力才剛降下來,壓力恐怕又要再上升。

 

▲猴痘症狀可手持續14到21天,擔心飛沫傳染,目前醫療照顧是收治在負壓隔離病房中。

 

他建議防疫單位應該要先做計畫,以免醫界預期秋冬新冠病毒又有新變異株疫情,如果又應對了國際預測猴痘疫情會達到400萬例,到時候兩種流行病來襲,讓防疫單位和國內醫療殺個措手不及。

看更多:猴痘水泡好可怕讓人好擔心!陳欣湄傳「猴痘懶人包」3分鐘讓您了解猴痘、不怕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疾病管制署‧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謂文醫師

 

→確診別怕!快來看健康2.0精心整理的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WHO正式宣布猴痘為緊急事件!史上首次列入猴痘 台灣備戰中
icon
2022-07-24 14:50:12
延伸閱讀
進擊的猴痘來臨!第二場疫情大流行是否將再次來臨?
icon
2022-07-27 13:12:44
延伸閱讀
用漂白水洗衣預防猴痘?醫曝猴痘6大症狀 3招防護遠離猴痘
icon
2022-07-20 17:13:32
延伸閱讀
猴痘列公衛緊急事件,營養師揭預防猴痘3大營養素飲食清單!5危險群慎防
icon
2022-07-25 12:48:28
延伸閱讀
猴痘水泡好可怕讓人好擔心!陳欣湄傳「猴痘懶人包」3分鐘讓您了解猴痘、不怕怕
icon
2022-06-27 11:26:55
延伸閱讀
新冠+流感恐提高併發症風險!猴痘公告為第二類法定傳染病
icon
2022-06-23 15:50:37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