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嚴防BA.5再創疫情高峰,「防疫三寶」不可少!傳播力強 日本再創染疫新高

  • 許寶仁 報導
  • 2022/07/21 11:47
  • 字體放大
  • 嚴防BA.5再創疫情高峰,「防疫三寶」不可少!傳播力強 日本再創染疫新高

    儘管近期國內新冠疫情趨緩,但傳染力強大的Omicron亞型變異株BA.5在國際間蔓延,鄰近的日本近日再創染疫人數新高,台灣上周也出現首例BA.5本土個案,至今已累計7例;專家預估,9、10月台灣恐再掀起一波疫情高峰,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也嚴陣以待。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副院長許秉毅表示,除了接受疫苗注射,取得基本的免疫力之外,也別忘了隨身攜帶「防疫三寶」,持續保持良好的防疫措施與習慣。

    看更多:BA.4、BA.5常見症狀公布!感染直衝肺、致命性更高?專家:症狀會更嚴重

     

    BA.4、BA.5免疫脫逃力強大

    許秉毅表示,BA.4及BA.5都是Omicron新冠病毒的亞型變異病毒株,最早是在2022年初於南非被發現,而後迅速蔓延至全球。目前全世界已有40個以上的國家出現BA.4及BA.5的新冠亞型變異病毒株,BA.5目前是美國最盛行的新冠病毒株,也在葡萄牙、英國、法國掀起一波新的感染,上周台灣首度出現BA.5社區感染的本土個案,之後陸續出現多起因接機導致BA.5的感染案例,恐怕新一波的BA.5感染在台灣已難避免。

     

    許秉毅表示,最近在知名的《自然》(Nature)科學期刊上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BA.4與BA.5病毒表面的棘蛋白出現變異,變得具有更高的傳染力及免疫脫逃力。研究發現,BA.4與BA.5對曾接受過疫苗注射者,體內的含抗體血清的抵抗力,是BA.2病毒株的4.2倍,這種強大的免疫脫逃力是BA.4與BA.5病毒株之所以肆虐全球的重要原因。

     

    研究也顯示,BA.4與BA.5雖然傳染力很強,但大都只引起輕症,所以國人不必過度恐慌。在葡萄牙的一項研究發現,在BA.4與BA.5盛行期間,受感染者的需住院率與死亡率其實與Omicron原始變異株盛行期間相當。不過,大部分藥廠出產的新冠抗體藥物在治療BA.4與BA.5感染上的效果並不理想,只有美國禮來公司的抗體藥物具有較佳對抗BA.4與BA.5病毒的效果,目前已獲得美國藥物暨食品管理局FDA的緊急授權使用。

    看更多:8、9月大流行?第4劑擴大開放!50歲以上打滿5個月趕快預約 曾確診需隔3個月
     

    疫情未見盡頭 防疫不容鬆懈

    許秉毅表示,全球努力對抗新冠肺炎疫情已3年,許多人都希望生活趕快恢復正常,雖然目前國內疫情趨緩,不少人對防疫鬆懈,但病毒卻仍不斷演化,產生新的變異株,民眾每天仍可能遇到到受感染者,或遭新冠病毒汙染的環境,除了注射疫苗之外,別忘了隨身攜帶「防疫三寶」,

     

    1.戴好口罩:避免新冠病毒的空氣及飛沫傳染。
     

    2.善用「酒精擦」:讓周遭的環境保持清潔,避免接觸到新冠病毒。

     

    3.不摸眼鼻口:如果只是皮膚接觸到新冠病毒,還不至於被傳染,只要用酒精或其他清潔劑消毒,殺死病毒就好,然而一旦接觸到病毒的手去摸到眼睛、鼻子或嘴,病毒就會迅速進入人體,而無法再挽回了!

     

    許秉毅提醒,養成習慣隨時攜帶「防疫三寶」,將是後疫情時期保護自己與周遭親友的護身法寶。

    看更多:BA.2.75變異成功,Omicron第1隻「毒二代」! 2突變關鍵讓它更黏細胞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許秉毅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嚴防BA.5再創疫情高峰,「防疫三寶」不可少!傳播力強 日本再創染疫新高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