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BA.2.75變異成功,Omicron第1隻「毒二代」! 2突變關鍵讓它更黏細胞

  • 許寶仁 整理
  • 2022/07/18 15:15
  • 字體放大
  • BA.2.75變異成功,Omicron第1隻「毒二代」! 2突變關鍵讓它更黏細胞

    亞洲各國陸續出現Omicron亞型變異株BA.2.75確診病例,繼日本、南韓之後,新加坡日前也傳出2例BA.2.75境外移入個案,2人近期均到訪過印度;對此,醫師表示,BA.2.75恐出現免疫逃避、更易黏著細胞侵入等兩個關鍵,因此,儘管近日國內疫情出現緩降趨勢,但國人短期內仍應持續戴口罩,並完整接種疫苗。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指出,對Omicron病毒來說,BA.1、BA.2、BA.3、BA.4、BA.5等,都是Omicron第一代變種的族群,而新的變種源自BA.2病毒突變進化而來,稱作第二代變種,而現在地球上,已經出現了來自Omicron BA.2的第二代變種病毒BA.2.75,專家認為,這可能是第1個二代變異成功的「毒二代」。

    看更多:首見社區感染BA.5!20多歲女首例「重複感染」1家3口群聚驗出同株病毒

     

    BA.2.75的2大關鍵突變點

    黃軒說明,以色列的研究專家認定,BA.2.75是BA.2變種進化出的第二代變種,它比第一代的BA.2病毒多了16個突變,而其中8個新的突變點就位於刺突蛋白基因區;這意味著,原先的疫苗有可能更難辨識出來這隻新的病毒。

     

    而美國的研究則發現,和第一代Omicron BA.2病毒比較,新的變種病毒BA.2.75具有G446S和R493Q兩個關鍵突變點:
    1.免疫逃避:其中G446S突變基因點,將導致抗原的特性變化,幫助病毒突破,現有疫苗免疫系統的辨識。
    2.增加黏性:R493Q突變基因點,則可能提高了病毒進入人體細胞的親和力,因此BA.2.75更易黏著細胞侵入。

     

    黃軒醫師指出,BA.2.75與BA.5病毒的刺突蛋白基因區,共有11處突變,而BA.5感染所產生的免疫屏障,竟然很可能無法防護BA.2.75病毒,導致BA.2.75病毒感染會取代BA.5,成為日後主要感染的高峰!

    看更多:新冠本土病例跌破2萬例,新增2例BA.5個案!全國累計每6人就有1人染疫

     

    傳播速度快 印度恐成病毒新跳板

    黃軒進一步明,印度近期上傳該國境內的Omicron病毒基因樣本,其中BA.2.75病毒的比例快速由不到5%快速上升到18%,顯示BA.2.75變種病毒在印度比BA.2、BA.5等病毒株加快速地傳播。而世界衞生組織也提出警告,在印度BA.2.75病毒開始肆虐,且有非常明確的增長幅度,取代其他的變種病毒。

     

    儘管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近日公布的病例,不論境外或本土均尚未檢驗到BA.2.75,但黃軒醫師提醒,病毒並不會「乖乖地」演變,有時候會出現「回馬鎗」的變異,且「持續突變」仍然在進行中,因此國人仍然要有完整的疫苗接種,和持續戴口罩,這仍是接下來防疫的重點。

    看更多:猴痘闖入國門別恐慌!江P教你4招避免接觸傳染,洗衣要加這1物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軒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BA.2.75變異成功,Omicron第1隻「毒二代」! 2突變關鍵讓它更黏細胞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