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研究:60歲以上接種第四劑疫苗可降低重症風險!指揮中心呼籲危險族群打疫苗防BA.5

羅以容 報導 2022/08/05 13:5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5)日公布國內新增21,869例COVID-19確定病例,分別為21,577例本土個案及292例境外移入;另確診個案中新增54例死亡。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說明,今日確診人數較上週五降低6%,維持確診人數下降的趨勢,但目前下降速度已開始慢慢變慢。

看更多:新冠確診人數降不下 月底單日破3萬?指揮中心「這樣」預估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開放4大族群接種第四劑疫苗

目前國內疫情雖然持平穩定,但社區陸續出現Omicron變異株BA.4、BA.5個案,且邊境政策也逐漸開放,未來社區感染風險提升,呼籲年齡滿6個月以上尚未接種新冠疫苗的民眾儘速完成建議接種劑次。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表示,指揮中心已開放50歲以上成人、機構住民、免疫力低下或不全者等對象接種第四劑疫苗,尤其65歲以上長者感染後導致重症風險高,應儘速接種,提升免疫保護力。此外,醫事人員、機場港埠、居家檢疫、航空機組員等相關工作人員,也可評估自身染疫風險及意願接種。

 

截至目前約有280萬人尚未接種任一劑新冠疫苗,其中65歲以上長者約53萬人,占未接種疫苗者將近19%。目前國內提供接種的新冠疫苗都是安全且有效的疫苗,均經過食品藥物管理署核准緊急授權使用,並經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依臨床試驗與研究結果等才提出接種建議,請長者安心接種,擔心副作用者,可與醫師討論選擇適合疫苗接種,例如次蛋白疫苗,包括 Novavax及高端疫苗。

 

李秉穎指出,建議長者接種四劑疫苗,第一個原因是因為接種疫苗後,抗體效價會隨時間逐漸下降,第二個原因則是根據國外研究,當變異病毒出來,接種疫苗劑次比較少者,保護能力就會打折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台灣出現第二起BA.5家庭群聚!指揮中心:預計本土病例下降幅度越來越小

 

研究顯示接種第四劑疫苗可降低染疫後重症風險

李秉穎解釋,以色列針對60歲以上接種第四劑疫苗的臨床研究顯示,在接種第四劑疫苗後1個月,對所有感染的保護效果有上升到差不多2倍左右;到第8周左右,一般保護會慢慢消失。但對嚴重感染的保護效果,接種第四劑疫苗相對只接種三劑疫苗者,在第6周保護力增加到3~4倍左右,對嚴重感染的保護效果「會有很明確的增加反應」。

 

看更多:該打第四劑疫苗嗎?江P建議這樣做!吃維生素C和D無法取代疫苗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 資料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今日本土案例激增破4萬例!40多歲男「重複感染」死亡
icon
2022-09-07 13:53:58
延伸閱讀
指揮中心:疫情明顯已進入新一波流行!邊境放寬 9/12起「這些國家」國民入境免簽
icon
2022-09-05 13:58:14
延伸閱讀
目前疫情還在高原期!台灣防疫新方向在哪?王必勝提5目標回應
icon
2022-10-11 13:51:54
延伸閱讀
新冠確診人數降不下 月底單日破3萬?指揮中心「這樣」預估
icon
2022-08-04 13:53:53
延伸閱讀
北部爆BA.5社區感染個案「皆無出國紀錄」!下周疫情恐回溫?指揮中心「這樣」預估
icon
2022-08-01 13:58:08
延伸閱讀
本土案例+41,481例 10縣市仍破千!13歲女打三劑疫苗仍重症
icon
2022-10-16 13:56:52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