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該打第四劑疫苗嗎?江P建議這樣做!吃維生素C和D無法取代疫苗

  • 許佳惠 報導
  • 2022/07/29 16:45
  • 字體放大
  • 新冠疫苗第二劑追加劑,也就是第四劑到底需不需要打?有一派理論認為,疫苗產生的抗體濃度維持不了多久,不如別打,外科醫師江坤俊在這集的《江P醫件事》中,說明打疫苗的正確觀念,讓民眾自己判斷該不該打;此外,網路謠言打疫苗不如吃維生素C和D,可提升免疫力治癒新冠,江P也大破解。

    看更多:第4劑疫苗擴大接種,我可以打嗎?醫揭12歲兒少間隔時間與劑量這樣算

     

    抗體消退速度越來越快 第四劑打氣低迷

    江坤俊表示,數據顯示,打第一劑疫苗,6個月後抗體濃度消退一半;打第二劑疫苗4個月後,抗體濃度也消退一半;打第三劑疫苗則在3個月後,抗體濃度掉一半;看起來好像維持的效果越來越短,這也導致目前第四劑疫苗打氣低迷,有一派人甚至認為健康人先別打第四劑,等次世代疫苗出來再打。

    看更多:癌友打疫苗抗體也難產...全球首款「新冠預防藥」問世!號稱降8成感染率

     

    哪些人可以打第四劑疫苗?

    目前政府開放接種第四劑疫苗的族群包括2類:第1類是65歲以上、長照住民、18歲以上免疫不權或免疫低下者;第2類則是醫事人員、港埠、航空機組員、機構或社福機構、50~64歲成人、18歲以上外交人員需出國者等等。江坤俊說,因為第1類人,如果抗體濃度不夠,細胞免疫又比較差,病毒就可能對他們造成較大傷害,而第2類人則是容易暴露在大量病毒環境下,所以才需要接種。

    看更多:1922熱問/第4劑疫苗開打!8大QA一次看懂誰能接種、廠牌、哪裡預約

     

    細胞免疫仍會發揮作用 避免中重症

    他解釋,疫苗打完之後,會產生抗體免疫和細胞免疫,抗體免疫就是在病毒來時,可以中和病毒、速度較快,細胞免疫則是在病毒進入人體第3~4天時產生,可清除未被消滅的病毒。因此,儘管打完疫苗、抗體逐漸消退,還是具有免疫力,也就是說抗體免疫雖然不夠,但細胞免疫還在,所以可能會再次感染,但不會產生中、重症。

     

    次世代疫苗涵蓋原始病毒株與Omicron

    江坤俊也解釋,目前的疫苗都屬於第一代疫苗,也就是針對原始病毒株,但隨著病毒不斷突變,假設原本只需要2個抗體殺死1隻病毒,現在可能需要5~8個抗體才能殺死1隻病毒,所以第四劑疫苗不只抗體消失快,效果也打折;而次世代疫苗,因為涵蓋原始病毒株與Omicron,產生的抗體比較有效,而且國外去年就打完第三劑,台灣比較晚打,所以第三劑的抗體濃度應該還在,健康的人可以等次世代,但免疫較弱的人可能就該先打第四劑預防中、重症。

     

    網路謠言大破解

    網傳打疫苗不如吃維生素C和D,可提升免疫力治癒新冠,江坤俊表示,這說法有對也有錯,只要黏膜健康、免疫夠強,就可降低病毒感染,維生素D可平衡免疫風暴,讓症狀不會太劇烈,不過維生素C和D都不是藥物,也不能取代疫苗或藥物。而另一個網路謠言指稱,淋巴細胞會追殺疫苗抗體,造成免疫細胞死亡,江坤俊認為邏輯不通,他強調疫苗不是活的病毒,而是只取病毒的一部分,讓它不會複製,又能刺激人體產生免疫力,人類免疫系統受到外來物的刺激會變強,並不會因此就造成免疫細胞死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諮詢專家/江坤俊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該打第四劑疫苗嗎?江P建議這樣做!吃維生素C和D無法取代疫苗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