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阿茲海默症/如何照顧失智症父母?5個實戰方法學起來 失智長者走失怎麼辦?

  • 健康2﹒0 報導
  • 2022/08/11 17:03
  • 字體放大
  • 阿茲海默症/如何照顧失智症父母?5個實戰方法學起來 失智長者走失怎麼辦?

    近年來失智症的治療有許多進展,可以透過簡單的習慣及生活安排,讓患者善用剩餘的腦力,包括聽音樂、玩遊戲、下棋等等,來減緩退化,提升日後病患和家屬的生活品質。

     

    照護失智患者 日常生活食、衣、住、行怎麼做?

    每位失智者腦部受損的部位及程度不盡相同,可能會出現不同障礙,在居家環境上,照護者與家人要特別留意,防止意外發生。另外,給失智者適度腦部刺激,讓他們存有的功能發揮到最大,降低依賴性,可進一步減少問題行為,提升生活品質。

     

    進食篇

    均衡飲食、充足水分,安排失智長者在熟悉的環境且提供熟悉餐點進食,頻率以少量多餐進食;餐點選擇容易有飽足感的食物,避免糯米等黏性強、不容易咀嚼的食物。另外,引導失智長者獨立完成維護口腔衛生任務。

     

    穿衣篇

    選擇簡單、容易穿脫的衣服,將穿衣順序預先排列好,讓失智長者獨立完成(避免衣褲很多釦子)。並安排每日固定時間洗澡,讓失智長者獨立完成,照顧者可於一旁協助並給予鼓勵及讚美。

     

    活動篇

    鼓勵失智長者規律運動(可使用失智長者喜愛音樂引起活動),以及失智長者參與各種活動,保持身心活躍,有益改善活動力,促進大腦健康。另外,也可安排規律生活模式,如規律睡前模式,睡前固定刷牙、上廁所、聽音樂、按摩等。

     

    居家安全篇

    1.提供無障礙的安全環境,如地板防滑、走道明亮、顏色鮮明對比、家具尖銳角包起來、加裝扶手、門檻無高低落差。

     

    2.藥品、清潔劑應放置於失智長者無法任意取得的地方,預防誤食。服用藥物時由主要照顧者協助。

     

    3.夜間如廁或頻尿失智長者,可將尿壺或便盆椅備於床邊,避免長者因夜間光線昏暗跌倒。

     

    4.預防火災,電器未使用時應將總電源關閉,居家插座可加蓋,避免失智長者使用。

     

    運用通技巧

    如何與失智患者溝通?當失智長者不斷重複相同話語時,採不否定且給予更多的肯定及鼓勵;減少使用開放式問答,運用選擇式問題(A或B)供失智長者做選擇;讓失智長者有充足時間表達想法及感受,過程中認真傾聽、不否定、不批評;溝通時說話緩慢,字句清晰、簡短,讓失智長者更能接收訊息;運用簡易的顏色號誌、圖片或姿勢交流,幫助失智長者回憶並引起討論。

     

    失智長者走失怎麼辦?

    根據內政部警政署統計,「2020年警方受理的失蹤人口案件中,65歲以上長者有4500件,其中有失智症傾向者就有2145件。」換句話說,將近每2名失蹤長者,就有1名可能患有失智症。可使用下列資源預防失智患者走失:

     

    1.愛心手鍊

    有走失之虞者(失智症者、智能障礙者及精神疾病患者)都可洽當地縣市政府社會局(處)聯絡辦理。

     

    2.指紋捺印

    失智症者的家屬或監護人,須親自帶失智症患者至各縣市警察局申請。

     

    3.衛星定位器

    領有身心障礙證明、且有走失之虞、具獨力外出能力的失智症患者,可洽例如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多功能輔具資源整合推廣中心、基隆市輔具資源中心,各縣市輔具資源中心辦理。

     

    失智症社會福利資源有哪些?

    民眾可利用「1966長照服務專線」、申請長照服務,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將派專員到家中進行評估,共同擬定個別化的長照服務計畫,並依需求提供量身訂做的長照服務。

     

    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資源有提供很多服務申請項目,例如照顧及專業服務、喘息服務、交通接送服務、輔具購買及租借,以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老人營養餐飲服務、失能老人機構安置服務等,可以洽詢各縣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辦理,例如,台北市長期照護資訊網、新北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等。

     

    社家署全球資訊網(失智服務專區)→點這裡

    失智症社會支持中心 點這裡 

    衛福部長照政策專區點這裡

    台北市長期照護資訊網→點這裡

    新北市失智症共照網站→點這裡

     

    看更多
    阿茲海默症/阿茲海默症前兆≠記憶差 最大差別在這裡!失智症10大警訊

    阿茲海默症/4大危險因子致阿茲海默症!研究:「這樣生活」真能延緩大腦退化
    阿茲海默症/失智症如何治療?哪些藥物可改善記憶力?打牌+曬太陽練腦力
    阿茲海默症/中醫輔助減緩易怒、憂鬱情緒!4穴位+2杯茶延緩失智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中榮民總醫院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阿茲海默症/如何照顧失智症父母?5個實戰方法學起來 失智長者走失怎麼辦?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