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余天曝余苑綺「狀況不好」!大腸癌術後這樣追蹤,第3期也可活很久 4徵兆別輕忽

丁彥伶 報導 2022/08/18 19:2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余天女兒余苑綺8/18上午傳出「狀況不好」的消息,原本要上台助選的余天接到院長來電,全家人都緊急趕到醫院。台灣每年有約5千7百多人死於大腸癌,大腸癌發生率高居全球第1。提醒大家注意4症狀恐為大腸癌早期症狀。

 

第3期積極治療,預後很好

余苑綺是在104年發現大腸癌,當時是第3期。台安醫院大腸直腸科醫師黃郁純表示,當時余苑綺治療非常成功,大腸直腸科醫師都會拿她當成功範例激勵病友,表示「大腸癌3期積極治療,也可以治療很成功、預後很好」。但是後來她懷第2胎時一直咳嗽,產後證實癌症轉移,肝臟有多處轉移,肺臟也有病灶。推測「可能因懷孕而忽略了術後例行追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腹瀉又血便,女子檢查發現竟是三期直腸癌!專家呼籲重視來自腸胃的警訊

 

大腸癌治療發展佳,第4期不是「末期」

黃郁純說,大腸直腸癌以前預後不佳,但隨著化療藥物和多種標靶藥物的發展,現在看到大腸癌第4期的患者,醫師也不會說「末期」,而是說「第4期」。因為第4期大腸癌患者的平均餘命也有3年左右,如果對藥物反應好的患者,還可以活更久。大腸癌第3期的預後又比第4期好,以余苑綺來說,她罹癌到今天超過8年,如果術後積極定期追蹤,不是等到多處轉移產生症狀才發現,相信會有更好的結果。

 

大腸癌防復發、轉移 定期追蹤最重要

黃郁純表示,目前針對第3期大腸癌的手術治療效果很好,術後會建議追加輔助性化療12次,但是要小心復發或轉移,所以建議定期追蹤。治療第1年建議每3個月要回診,抽血、電腦斷層都要做,因為大腸癌最容易轉移的部位就是肝臟和肺臟。一直到第3年以後,病患如果狀況都很穩定,期間沒有復發和轉移的人,才可能改成每半年追蹤1次,到第5年後仍建議每年追蹤1次。

 

懷孕造成體內荷爾蒙濃度高,是不是引起大腸癌復發的危險因素?黃郁純表示,懷孕時的荷爾蒙濃度和大腸癌復發的關聯性目前各界的看法不同,一般認為懷孕時長達近1年無法進行電腦斷層等放射性追蹤檢查,導致癌症復發監控比他人困難,造成錯失懷孕期間早點偵測復發黃金時間。

看更多:大腸癌是癌症發生率第一名!醫師盤點NG的致癌習慣 動太少、肥胖、糖尿病要小心

 

懷孕期間不適合電腦斷層檢查,可考慮「液態切片」追蹤

但是懷孕期間如果不適合做電腦斷層,目前在精準醫療中的「液態切片」檢查,也可做為追蹤項目。黃郁純解釋,癌細胞凋亡後,癌細胞崩解會讓腫瘤DNA釋放到血液循環裡,稱為「循環腫瘤DNA」,而液態切片就是透過抽血,來收集血液中的循環的腫瘤DNA,利用先進的技術分析病患體內的癌症基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透過規則地抽血檢測液態切片,能偵測血液中的腫瘤突變基因比例的變化。如果發現突變基因比例上升,代表腫瘤有復發的跡象。黃郁純說,目前液態切片已被用於長期監控癌症更發的工具之一,但這項檢查為自費項目,費用較高,可是對於懷孕,或是不適合進行電腦斷層等追蹤檢查者,仍不失為另一種掌握病情、及早發現復發的檢查工具。除了血液以外,包括胸水、腹水、尿液等體液,也可進行液態切片。

 

早期癌症4微兆,要快檢查

早期大腸癌症狀不明顯,有以下徵兆要快就醫檢查:

1.排便習慣改變:排便變急迫、排便出血、便祕或腹瀉

2.糞便形狀改變:大便變細、大便解不乾淨

3.疼痛:腹部疼痛、體重下降

4.莫名貧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為及早發現癌症,國民健康署推動的免費「4癌篩檢」中,就有大腸癌糞便潛血檢查,提供給50至未滿75歲民眾,每2年檢查1次,符合條件的民眾,只需攜帶健保卡,至醫院癌症篩檢填單登記,即可免費進行篩檢。

看更多:糞便潛血篩檢「陽性」,大腸鏡晚一點再做?當心大腸癌致死風險提高6成

 

◎ 圖片來源/TVBS
◎ 諮詢專家/黃郁純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余天慟:「余苑綺用手比要我讓她走!」家人的不捨病人恐更痛 醫:用到「這藥」就該放手
icon
2022-08-19 11:42:36
延伸閱讀
大便有血不會痛?血便一定是大腸癌嗎?醫授「血色」分辨痔瘡、大腸癌
icon
2022-10-26 11:07:31
延伸閱讀
余苑綺挺過9次開刀、化療70次不敵病魔,生命停格39歲!醫:血便這顏色、有黏液大腸癌機會大
icon
2022-08-21 18:48:29
延伸閱讀
台語歌手大便出血以為痔瘡 竟是大腸癌第3期!自曝恐愛吃炸雞、速食、含糖飲惹禍
icon
2022-10-12 12:38:37
延伸閱讀
金馬得主53歲驟逝 大腸癌末期轉移肝,留言「我不辛苦了」醫曝3症狀恐已3期以上
icon
2022-10-21 16:27:44
延伸閱讀
昔抗乳癌成功,知名DJ大腸癌3期化療完就大啖梅菜扣肉飯 化療後到底能吃什麼?
icon
2022-11-09 17:13:36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