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改善異位性皮膚炎!生物製劑8/1起放寬健保給付 中重度患者、12歲以上皆能受惠

吳詠霓 整理 2022/09/20 11:4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灣異位性皮膚炎患者估計有30萬人以上,其中中重度病友占了約3成,發紅、浮腫、苔癬化,皮膚上滿是抓痕,生不如死的劇烈癢感,嚴重影響健康、求學、工作與生活社交,甚至波及整體國家生產力。不過今年傳出治療新福音,健保除了新增傳統藥物,8/1起已擴大生物製劑給付範圍,從重度患者擴大到中重度,年齡也從18歲以上成人,放寬到12歲以上。

 

生物製劑治療 可大幅改善異位性皮膚炎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任林明秀表示,生物製劑可以抓住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發炎的細胞激素,臨床上經過治療一年,大概可以改善症狀70%,從長達四年的研究來看,它的安全性還是相當可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中央健康保險署署長李伯璋指出,109年生物製劑給付範圍人數有70幾個人,110年增加到267個人,而今年1月到7月已經有390人,對於一些病人而言,是讓他們的生命找到一個新希望。

看更多:異位性皮膚炎/嚴重程度、治療重點一次看!新興藥物改善生活不爆癢

 

孩童異位性皮膚炎難治 應配合醫師指示

林口長庚醫院兒敏科醫師吳昭儀表示,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的小朋友大約7成有睡眠的問題,不僅會影響他們的生長、學業表現,有一半的小朋友甚至因此憂鬱,如果需要使用長期免疫製劑,要考慮對免疫、肝腎功能的影響,若使用類固醇則考慮對生長的影響,在用藥時要特別小心。

 

吳昭儀指出,健保有些比較新的治療方式,在安全跟有效度上都有不錯的改善,如果有需求的病患,應可與醫師積極配合。

看更多:異位性皮膚炎/如何防復發?生活照護注意4件事!保濕乳液怎麼挑?

 

生物製劑如何申請?

未來中重度病友,經過照光治療3個月,與使用兩種口服全身性藥物6個月皆無效,並且EASI指數達16分以上,就符合生物製劑使用一年的申請資格;若是暫緩續用後,復發達50%,或是EASI指數16分以上,經過治療由醫師判斷後,可重新申請,不需重頭再走一次完整流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李伯璋表示,健保改革的理念就是分級醫療,對一些不必要的藥品,盡量做適當的管理,當有足夠資源的時候,就希望將機會給真正有需要的病人。過去中重度症狀,傳統藥物治療效果有限,生物製劑治療自費昂貴,如今健保放寬程度與年齡給付範圍,為醫師提供多元治療選擇,也將造福更多病友需求。

看更多:異位性皮膚炎/癢到受不了?中醫3茶飲解毒止癢 1穴位改善搔癢脫屑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TVBS新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SMA女童「被健保放棄」赴陸治療! 李伯璋:病人的苦是我當署長的痛
icon
2023-01-16 12:09:16
延伸閱讀
名醫罹「腎癌」摘掉一顆腎 健保署長李伯璋豁達抗癌!腎癌一半以上都是這症狀
icon
2021-11-23 13:00:00
延伸閱讀
健保給付異膚新藥太嚴格!台大醫感嘆審核委員超會「審」
icon
2021-12-27 11:47:04
延伸閱讀
就醫費用明細資料 健保快易通APP就能查
icon
2022-12-15 12:01:51
延伸閱讀
脊椎骨水泥納健保給付!每年4300名骨折病患受惠 可省下7萬元
icon
2022-06-30 12:08:12
延伸閱讀
女大生飽受異位性皮膚炎之苦 生物製劑幫她恢復自信笑容
icon
2021-08-20 10: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