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異位性皮膚炎/如何防復發?生活照護注意4件事!保濕乳液怎麼挑?

健康2﹒0 整理 2022/08/18 17: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容易反覆發作的慢性皮膚疾病,對患者及其家人而言,照顧是很辛苦的,所以一定要做好日常的照護保養,才不會讓病情惡化或復發。

 

異膚患者生活照護4重點

1.充足保濕

充足保濕是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日常照顧很重要的第一步,保濕乳液能夠同時達到保護角質層、避免機械摩擦與防止水分散失的功能。有些患者在洗完澡後擦上厚厚的一層乳液,下次再擦乳液就是隔天晚上洗完澡之後,而且又厚厚地擦一層;建議採用較薄但較為頻繁的塗擦,除了較能維持清潔,避免藏污納垢之外,所擦拭的乳液更能因隨時補充,使角質層細胞一直都有乳液保護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避免皮膚刺激物

剪短指甲以減少搔抓所帶來的傷害,有些病童會在夜晚無意識的搔抓,可戴手套睡覺或是用紗布蓋起來。避免過度沐浴或清潔,少用肥皂及清潔劑,可避免皮膚更乾燥。洗澡時不宜使用過燙的水,也不要洗超過15分鐘,盡量使用溫和pH值中性的清潔劑,洗完澡後立刻擦上乳液來預防皮膚乾燥。

 

穿著棉質的衣服,避免羊毛、尼龍等衣料。夏天最好處於涼爽有空調的環境,以不流汗為原則,最好讓病患處於空調環境,在大太陽底下避免出門,嬰兒也避免包裹太厚的衣物。冬天要避免乾燥,可適量塗抹乳液,並減少沐浴的次數與時間。

 

3.居家環境的注意事項

動物皮屑、毛髮、排泄物是常見的過敏原,避免在室內養貓狗鳥等寵物。室內不鋪地毯、草蓆榻榻米,以百葉窗代替厚重窗簾布,避免絨毛玩具,每周以熱水清洗枕頭、寢具,清掃家中及環境以減少灰塵及過敏原。

 

另外,少用香水、芳香劑、蚊香、樟腦丸、殺蟲劑等刺激氣味物質。可使用空氣清淨機(須定期更換濾網)以減少黴菌生長,並使用除濕機保持濕度在50~65%間。

 

4.其他注意事項

避免溫差過大,異位性皮膚炎的病患對冷、熱或周圍氣溫的改變很敏感,溫差變化過大容易使病情惡化;也減少出入公共場所及空氣污染區,避免二手菸;保持情緒穩定與避免壓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Q:異位性皮膚炎的保濕產品怎麼挑?

異位性皮膚炎狀況穩定時,這時如何選擇清潔及保濕品?清潔產品建議挑選原則:無色素、無香料、組成成分單純,盡量不添加植萃及精油成分,溫和度高(無皂鹼、溫和清潔成分配方)、保濕性高(乳狀劑型含油脂配方)、安全性高的防腐劑配方。

 

保濕產品建議挑選原則:無色素、無香料、組成成分單純、保濕性及滋潤度佳(乳液及乳霜為主),盡量不添加植萃及精油成分,溫和度高(弱酸性到中性、無酒精配方),乳化劑及基質配方盡量單純,安全性高的防腐劑配方,有加強止癢、修復、舒緩以及抗發炎的作用。

 

Q:我有異位性皮膚炎,意思是我不能運動嗎?

問題不在運動本身,而是過多的汗水會刺激皮膚,而造成急性皮膚炎發作的情況。建議運動後應馬上洗澡、擦乾皮膚,然後擦上低敏保濕乳液。若小朋友去游泳,一定要幫小朋友去除身上含氯的泳池水分,並且在不搓揉皮膚的情況下,用毛巾按乾洗澡後的水分,再擦上低敏保濕乳液。

 

看更多
異位性皮膚炎/致病主因是什麼?不同年齡症狀特徵大不同!診斷4重點
異位性皮膚炎/4大共病傷害心血管!遠離「組織胺」食物 5大營養素防發炎
異位性皮膚炎/嚴重程度、治療重點一次看!新興藥物改善生活不爆癢
異位性皮膚炎/癢到受不了?中醫3茶飲解毒止癢 1穴位改善搔癢脫屑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國泰醫院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抑制異位性皮膚炎,「保濕」最有效!洗澡後3分鐘是大關鍵
icon
2020-05-25 15:14:00
延伸閱讀
異位性皮膚炎「富貴病」?2成病人年自費逾10萬元!買保濕品和藥物止癢
icon
2022-09-14 18:26:13
延伸閱讀
異位性皮膚炎又發作!洗澡後3分鐘內快做這件事 勤寫「食物日記」不踩雷
icon
2021-05-13 17:30:16
延伸閱讀
7大方法改善異位性皮膚炎!「養膚豬腳湯」減輕炎症、強化體質 1種人不建議
icon
2020-07-15 10:46:00
延伸閱讀
洗完澡癢到受不了?異位性皮膚炎 中醫調理3重點1穴防乾癢
icon
2020-02-19 17:21:00
延伸閱讀
不只PM2.0可怕,無形病菌更驚人! 如何選空氣清淨機?名醫教你這樣做
icon
2021-01-25 14:28:19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