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異位性皮膚炎/嚴重程度、治療重點一次看!新興藥物改善生活不爆癢

  • 健康2﹒0 整理
  • 2022/08/18 17:00
  • 字體放大
  • 異位性皮膚炎/嚴重程度、治療重點一次看!新興藥物改善生活不爆癢

    異位性皮膚炎無法單靠藥物治癒,治療目標主要是改善症狀、避免惡化並選擇適合藥物。近幾年不斷有新藥引進,對於異位性皮膚炎治療有劃時代的改變,尤其對於中重度病人可提供的治療選項更多。

     

    如何區分異膚的嚴重程度?

    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用藥,與疾病程度息息相關。目前臨床多採用EASI作為評分標準,依據皮膚紅腫、脫屑、抓痕、苔癬化等症狀的分布面積,分成3個等級:0~6分屬於「輕度」,7~19分屬於「中度」,20~72分屬於「重度」。

     

    異位性皮膚炎/嚴重程度、治療重點一次看!新興藥物改善生活不爆癢

    ▲異位性皮膚炎的嚴重程度,臨床多採「EASI評分標準」。

     

    異膚常見6種治療方式

    醫師會根據患者的嚴重程度,來選擇不同的治療方式。常見治療方式種類如下:

     

    藥膏

    外用類固醇是歷史悠久的藥物,只要遵照醫囑,選用適當強度、使用部位不混淆、使用頻率正確,仍可以放心使用。若是使用時間相對較長、或是使用部位屬於皮膚較薄的敏感區域,也有非類固醇藥膏可以選擇,包含Topical Calcineurin Inhibitor(醫立妥、普特皮)與PDE4(適健膚)等免疫調節藥物。

     

    傳統口服藥物

    口服類固醇一般屬於短期使用,適用於急性發作期、廣泛全身病灶復發、劇烈癢感影響作息等情況。其他口服選項包含Methotrexate、Azathioprine、Cyclosporine等免疫抑制劑,都屬於慢性療法的選項之一,依照每個藥物可能產生的副作用不同,需要抽血追蹤的項目也不同。

     

    濕敷療法

    兒童有重度及急性發作惡化,若使用外用類固醇或外用免疫抑制劑藥品治療仍無法改善,建議以濕敷療法治療,可選用第4級外用類固醇製劑稀釋後,每天治療1~2次,每次2小時,持續2~14天;也可每天2~3次,每次15~30分鐘方式實施治療。

     

    照光治療

    照光治療也是調節免疫細胞的有效方式。目前最被廣為使用的是窄波紫外線B光,照法為1周需要到醫療院所2~3次,逐次增加劑量至有效劑量後維持。

     

    生物製劑

    目前國內核准的生物製劑作用原理為IL-4/IL-13抑制劑(Dupilumab杜避炎),用法為2周1次皮下注射,好處是不必經常抽血追蹤肝腎功能。生物製劑在2022年8月納入健保給付,開放12~18歲的青少年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使用。

     

    小分子口服藥物

    JAK抑制劑特色是對於癢感改善速度相當快,目前至少有3個藥物拿到核可適應症,分別是Baricitinib愛滅炎、Upadacitinib銳虎、以及Abrocitinib喜繽果。這類藥物使用方式為每日口服1次,方便性高。

     

    異位性皮膚炎/嚴重程度、治療重點一次看!新興藥物改善生活不爆癢

    ▲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方式。

     

    看更多
    異位性皮膚炎/致病主因是什麼?不同年齡症狀特徵大不同!診斷4重點
    異位性皮膚炎/4大共病傷害心血管!遠離「組織胺」食物 5大營養素防發炎
    異位性皮膚炎/如何防復發?生活照護注意4件事!保濕乳液怎麼挑?
    異位性皮膚炎/癢到受不了?中醫3茶飲解毒止癢 1穴位改善搔癢脫屑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亞東醫院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異位性皮膚炎/嚴重程度、治療重點一次看!新興藥物改善生活不爆癢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