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黃曉明吃完宵夜急就醫!手臂大片蕁麻疹 有10%恐轉為慢性 呼吸困難要小心

許佳惠 報導 2022/10/07 11:5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大陸第一小生黃曉明趁著大陸雙十一假期,返回家鄉山東青島,並曬出宵夜九宮格圖,滿滿的串燒跟火鍋,放假日很愜意;不料他隔天PO出手臂急性蕁麻疹吊點滴照片,哀嘆不能太嘚瑟。醫師表示,急性蕁麻疹通常是喝酒、吃海鮮引起,串烤的香料也可能誘發,有10%急性蕁麻疹會轉為慢性,如果是頭頸部蕁麻疹,可能引起呼吸困難,要特別小心。

看更多:她蕁麻疹又公主病想尋死!醫師建議「轉念」 治療效果也加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黃曉明大啖美食 隔天腸胃炎+蕁麻疹

黃曉明假期回鄉,參加親戚婚禮,開心與久未見面的家人朋友沾喜氣。事後,他曬出宵夜九宮格圖,色香味俱全的青島特產,看得出放假的好心情。不過,隔天黃曉明又PO出自己就醫的慘照,原來他因為腸胃炎和蕁麻疹吊著點滴,手臂還出現大片紅疹,看起來很嚇人。

 

▲黃曉明大啖青島美食,結果隔天就腸胃炎、急性蕁麻疹。(圖片/翻攝自黃曉明微博)

 

黃曉明貼文表示:「我愛美食,但美食好像不愛我…上一秒還跟大家嘚瑟,發起美食共享,下一秒腸胃炎和急性蕁麻疹向我接連投送…」,黃曉明也感嘆,不能放縱自己,假期也要保護好腸胃,並喊話要粉絲們注重身體健康。

 

食物過敏引起急性蕁麻疹 一次比一次更嚴重

長庚診所副院長、台北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胡倩婷表示,急性蕁麻疹通常是喝酒、吃海鮮引起,串烤的香料也可能誘發,有些人體質對孜然敏感,而多樣化的食物也較容易引起食物過敏,而且過敏會一次比一次更嚴重,因為身體會記得過敏原,下一次再遇到反擊力會更強,引起更嚴重的過敏反應。

看更多:異位性皮膚炎/癢到受不了?中醫3茶飲解毒止癢 1穴位改善搔癢脫屑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急性蕁麻疹3~5天可痊癒 呼吸困難快送醫

她強調,如果有已知的食物過敏原,例如喝酒會過敏,就不要再輕易嘗試。而急性蕁麻疹通常自己會消,病情也常反反覆覆,可能睡覺時很癢,睡醒就好了,但過幾個小時後又開始發作,有時除了劇烈癢感,還會伴隨輕微發燒。如果是頭頸部蕁麻疹就要小心,因為咽喉黏膜會水腫,可能引起呼吸困難,這種狀況要趕快送急診。治療上可以口服抗組織胺、打類固醇,吊點滴、多喝水幫助代謝,3~5天即可痊癒。很癢的時候可以冰敷或泡冷水緩解症狀。

 

10%急性蕁麻疹會轉為慢性蕁麻疹

她也提醒,有10%急性蕁麻疹會轉為慢性蕁麻疹,慢性是指超過6周以上。而一旦慢性蕁麻疹之後,如果又急性發作,會更難治療也更難好。臨床上,蕁麻疹發生比例男女差不多,小朋友也會,大部分是食物、蚊蟲叮咬,引起全身蕁麻疹反應。

看更多:Angelababy早晚各做1件事護膚、排毒!醫師:牛奶洗臉、洗面乳美白都不可能

 

慢性蕁麻疹體質 冷熱、壓到就發作

胡倩婷說,慢性蕁麻疹通常是體質的原因,受到冷熱刺激、換季就容易發作,她還曾遇過背包包就發作的案例,因為包包的肩帶掛在肩膀上,壓到就過敏。這類患者經常全身發作,但症狀沒有急性蕁麻疹那麼不舒服,她認為患者不用急著找過敏原,體質問題可以用藥改善,但最忌諱自行中斷療程、不癢就不吃藥,把改善過敏體質的藥物當成症狀治療藥,導致治療效果差、病情反覆更難治。

 

◎ 圖片來源/翻攝自黃曉明微博
◎ 諮詢專家/胡倩婷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急性蕁麻疹50%找不出原因!驗過敏原有用嗎?「輕拍」可以緩解?
icon
2020-04-16 12:11:30
延伸閱讀
網紅愛莉莎莎自曝天天蕁麻疹、吃藥睡整天 醫師說別停藥,這樣做才能「斷根」
icon
2021-07-13 13:37:09
延伸閱讀
33歲OL蕁麻疹連舌頭都腫起來!中醫+這個藥終於擺脫皮膚醜、爛 重現美膚美腿
icon
2021-10-25 16:28:41
延伸閱讀
慢性蕁麻疹反覆發作!中醫師親授2方法止癢 4大天然食材抗發炎
icon
2022-03-23 13:48:12
延伸閱讀
運動完就皮膚癢是怎麼回事?你可能對這2種東西過敏 膽鹼型蕁麻疹也會觸發
icon
2022-07-12 10:10:00
延伸閱讀
換季皮膚癢不停?彥寬老師「升陽法」 改善過敏體質、減少蕁麻疹發作
icon
2021-08-30 10:20:37
人氣排行榜